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陳建仁罹肺癌/早篩利器?醫界研究LDCT

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是早期肺癌篩檢利器,但單次檢查費用平均四千到六千元,高於X光檢查的二百到三百元,針對高危險群篩檢,才能發揮最大效益。衛福部已委託中研院與多家醫院,即將展開「以LDCT篩檢台灣不吸菸肺癌高危險群研究計畫」。

衛福部國健署副署長游麗惠表示,目前正進行重度吸菸者肺癌篩檢的可行性評估及不吸菸肺癌族群研究,預計年底會有研究結果,將納入未來肺癌篩檢政策參考。

美國是將五十五至七十九歲、每天吸菸一包,超過卅年、戒菸年齡小於十五年者列為需篩檢肺癌的高危險群;台灣的高危險群定義還在研究中。

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強調,國內吸菸率下降,但肺癌人數卻不降反升,且大多數肺癌沒有明顯症狀,若出現久咳不癒、痰中帶血或胸悶等症狀,約有七成已有近端或遠端轉移。

陳建仁說,一般胸部X光死角多,敏感度較差,不易偵測早期肺癌。低劑量電腦斷層輻射劑量低,檢查迅速、敏感度高,最適合用來篩檢早期肺癌。

目前,在陳建仁和台大校長楊泮池積極奔走下,已獲衛福部經費補助,將網羅中研院、台大醫院、台北榮總、三軍總醫院、林口長庚醫院、台中榮總、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嘉義長庚醫院、高雄榮總展開相關肺癌研究計畫,希望未來提出適合台灣的肺癌篩檢對策。

小檔案/肺腺癌 與抽菸較無關

依病理形態,肺癌分為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非小細胞肺癌又分為鱗狀細胞癌、腺癌和大細胞癌。鱗狀細胞癌與抽菸密切相關,腺癌則與抽菸較無關聯。

台灣非吸菸者罹患肺腺癌的風險因子,包括二手菸暴露、室內空氣汙染,特別是細懸浮微粒PM二點五暴露、職業與環境中的氡氣、石棉或砷暴露、廚房油煙暴露、肺癌家族史、易感受性基因型、肺結核與慢性阻塞性肺病史等。

非抽菸者避免上述因子暴露,可降低肺腺癌罹患率;仍有半數以上不抽菸肺腺癌患者,找不出罹癌原因。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肺癌 吸菸 肺腺癌 電腦斷層 久咳不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