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任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勾勒「第二層健保」藍圖,改善目前健保困境!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假牙鬆動磨破皮 老翁竟變口腔癌

92歲蘇姓老翁去年活動假牙鬆動,口腔磨破,形成約3公分的潰瘍,不菸不酒的他,檢查罹患口腔癌,雖手術與化療改善,但台北慈濟醫院牙科醫師許博智建議,老年人長期佩戴假牙,最好每半年回診,發現不合或鬆動,應及時修正或更換,以免惡化變成口腔癌。

蘇姓老翁佩戴活動假牙已35年,平日無抽菸、喝酒、吃檳榔習慣,去年到越南參與宗教活動,因長期配戴的活動式假牙鬆動,就近在當地牙科重新製作。

返台後吃東西咀嚼時常不舒服,嘴巴更是常破皮疼痛,長達數個月,今年2月到台北慈濟醫院牙科就診,醫師許博智發現他口腔有一個大約3公分的潰瘍,切片檢查證實為口腔癌第二期,經手術和化療並持續追蹤,目前恢復良好,7月將重新製作假牙。

許博智表示,口腔癌在台灣有9成病患是因抽菸、喝酒、吃檳榔所導致,臨床上也有因假牙材質不佳、黏著不穩定,長期摩擦口腔黏膜而引發口腔癌的病例,口腔內有腫塊、潰瘍、出血或者紅斑、白斑超過兩個星期沒有癒合,應儘速就醫。

他說,牙齦和齒槽骨會隨年齡增長而萎縮,長期佩戴者,假牙與牙齦間久了也會開始出現縫隙,造成活動假牙鬆動,建議每半年回診一次,發現晃動即修正。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口腔癌 假牙 口腔黏膜 口腔白斑 口腔紅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