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口腔破皮別以為只是火氣大 5症狀只要出現其中之一當心口腔癌

國健署今舉辦「口腔癌防治暨檳榔健康危害防制」記者會。記者許政榆/攝影
國健署今舉辦「口腔癌防治暨檳榔健康危害防制」記者會。記者許政榆/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每年台灣約有8,000例口腔癌病例,導致超過3,000人死亡,其中男性患者30-64歲最為受影響。主要致癌物包括菸草、檳榔和酒精,吸菸和咀嚼檳榔會增加口腔癌的風險,特別是在男性患者中更明顯。台灣衛生福利部推動各年齡層30歲或以上的吸菸或口嚼檳榔者每兩年接受免費黏膜檢查,早期檢測、治療和避免吸菸和口嚼檳榔是降低口腔癌風險的重要預防措施。--by ChatGPT

台灣每年約8千人罹患口腔癌,造成3千多人死亡,又以30至64歲男性為最大宗。菸品、檳榔及酒是一級致癌物,抽菸、嚼檳榔易導致罹患口腔癌,在男性口腔癌患者中,逾8成有吸菸、7成嚼檳榔,5成同時吸菸且嚼檳榔,國健署提供30歲以上有吸菸、嚼檳榔習慣的民眾,2年1次免費口腔黏膜檢查,除了呼籲民眾及早戒除檳榔、吸菸,也鼓勵民眾早期篩檢、治療,降低口腔癌發生風險。

口腔癌形成原因,是口腔黏膜受到菸、檳、酒的機械、化學性刺激,而導致口腔黏膜病變,後續引發癌症。國健署癌症防治組長林莉茹表示,像是檳榔本身含有致癌物質以外,因其纖維較粗,嚼食時加深對口腔傷害。口腔黏膜病變症狀包括白斑、紅斑、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疣狀增生、扁平苔蘚等,都是癌前病變的警訊。若同時使用菸、檳、酒民眾,罹患口腔癌機率倍數則高達123倍。

預防口腔癌應把握「拒菸檳、定期篩、早治療」,若發現口內出現「破斑硬突腫」其中之一的情形,應儘速就醫:

1.破:口腔黏膜破皮超過兩週未癒合

2.斑:口腔黏膜出現不明的紅斑、白斑

3.硬:口腔黏膜逐漸變硬、緊,最終嘴巴張不開

4.突:口腔黏膜表面不規則突起(乳突狀或疣狀突起)

5.腫:臉或頸部出現腫塊或兩側不對稱

若不了解口腔癌早期症狀,延誤治療恐留遺憾。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理事長朱本元分享,66歲男性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習慣,口腔潰瘍5個月才就醫,腫瘤已超過5公分,確診舌癌第4期,因腫瘤過大無法經口切除,必須採複合式手術,包括嘴唇、下頷骨、舌頭等皆須切除,並取大腿前外側的游離皮瓣進行重建,術後還得接受化放療,雖術後存活10多年,但外觀疤痕、說話不清楚、吞嚥有障礙,生活品質仍受影響。

62歲的顏先生是口腔癌病友,早年曾做鐵工、計程車及擺攤,受朋友影響嚼檳榔近30年、菸齡接近40年,顧及太太及家人勸戒菸、檳多年,他50歲時決定戒檳榔,但某次感冒就醫,耳鼻喉科醫師告知他口腔黏膜有白斑,而太太定期到醫院做子宮抹片、乳房攝影檢查,他也跟著到醫院口腔黏膜檢查,雖前2次皆正常,但第3次檢查前口腔疼痛近2個月,檢查便確診第1期口腔癌。

顏先生接受腫瘤切除手術,後續又發生細菌感染,在一周內他開了2次刀,住院1個月。因腫瘤切除後嘴巴變形,若不復健會萎縮、難以張口,後續半年皆喝流質食物、復健至少1年。「我算幸運,身邊幾個口腔癌朋友都不在了」,顏先生說,吃檳榔完全沒好處且花錢,若吃10年「都可以買台百萬名車」,且自己戒檳榔10年才得癌症,呼籲癌友盡早戒除,並定期接受篩檢、治療。

國健署今舉辦「口腔癌防治暨檳榔健康危害防制」記者會。記者許政榆/攝影
國健署今舉辦「口腔癌防治暨檳榔健康危害防制」記者會。記者許政榆/攝影

國健署長吳昭軍提醒,民眾對於口腔破皮,常誤以為是火氣大、疲勞、病毒感染所致,若潰瘍超過2週未痊癒,恐是口腔癌前兆。國健署補助30歲以上有嚼食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民眾、18歲以上至未滿30歲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只要持健保卡至耳鼻喉科或牙科即可接受篩檢服務。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21%晚期口腔癌發生風險,以及26%口腔癌死亡風險。

朱本元建議,口腔病變只要透過「張嘴」,很容易發現病灶,及早確診口腔癌、接受治療,存活率也較佳,像是第一期存活率達84.7%,但第四期僅38.2%,根據資料分析,透過篩檢發現口腔病變者,有77%(0至1期)屬癌前病變及早期癌症,早期治療預後佳,且外觀、功能影響小,不過頭頸部癌症有20至30%病患會發生第二原發癌,因此術後仍要定期追蹤檢查。

責任編輯:辜子桓

口腔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