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嚼檳榔禦寒? 口腔癌恐找上門

檳榔對健康危害大,不僅影響口腔衛生,罹患口腔癌風險高。本報資料照片
檳榔對健康危害大,不僅影響口腔衛生,罹患口腔癌風險高。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檳榔為一級致癌物,嚼檳榔罹患口腔癌風險高。根據衛福部統計,每年超過8千人罹患口腔癌,3千人死於口腔癌。醫師提醒,嚼檳榔、抽菸都是罹患口腔癌危險因子,有這些習慣的民眾,若口腔內同一位置出現潰瘍2至4周未痊癒,甚至嘴巴無法張開超過5公分以上,應盡速就醫,及早診斷治療。

國健署統計,國人罹患口腔癌9成是男性,30至64歲占8成,有嚼食檳榔習慣者占7成,有嚼檳或吸菸者占9成。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常務理事、馬偕醫院總院癌症中心主任呂宜興表示,口腔黏膜軟可阻擋細菌,但嚼食檳榔會使口腔黏膜纖維化,黏膜無法阻擋癌細胞擴散,牙關緊閉張不開,致癌物質持續存在口腔中增加癌化機率,導致口腔癌更嚴重。

呂宜興指出,檳榔對健康危害大,包括影響口腔衛生、口腔黏膜病變導致口腔癌、氣喘加劇、誘發心律不整及心肌梗塞、肝硬化、孕婦早產,造成鈣、鹼中毒影響腎功能。即使戒除檳榔,黏膜已纖維化、遭破壞仍難以改變,呼籲年輕朋友未吃檳榔者就不要吃,已吃檳榔者應及早戒除並定期檢查,若為0至1期口腔癌患者,5年存活率約8至9成,3至4期的5年存活率則降到5成以下。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10月發布實證效果發現,戒檳榔時間愈久,可降低口腔癌前病變、口腔癌風險。戒檳榔後,每年口腔癌風險可降低2.3%至6.7%,戒檳榔10年後風險降低17%至51%;戒菸後,4年內口腔癌風險下降35%,戒菸20年後,罹患口腔癌風險即接近不吸菸者。

呂宜興表示,口腔癌常見症狀為口腔內同一位置潰瘍2至4周未痊癒,以及牙關緊閉導致上牙齒、下牙齒開合少於5公分,影響咬合,一般人可張嘴吃下一顆滷蛋,但對口腔癌患者來說很困難;近期新冠疫情期間戴口罩,即使口腔癌造成外型問題,民眾也不見得會就醫,近期觀察4期以上患者數量增加,治療效果也不好。

近期天冷有民眾以嚼檳榔禦寒,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呼籲,應善用替代品,包括新鮮蔬菜條、蒟蒻條、無糖口嚼錠、硬喉糖,降低嚼食欲望,或增加衣物、喝暖飲等。國健署免費提供30歲(含)以上嚼檳榔(含已戒)或吸菸民眾、18歲以上至未滿30歲嚼檳榔(含已戒)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符合資格的民眾,應帶健保卡到合約醫療院所接受口腔黏膜檢查,遠離口腔癌的威脅。

嚼檳榔 口腔癌 口腔黏膜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