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年逾萬人罹頭頸癌 口腔頻潰瘍、吞嚥卡卡快就醫

腫瘤電熱治療頭頸癌(非個案本人)。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腫瘤電熱治療頭頸癌(非個案本人)。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三立董事長林崑海因頭頸癌病逝,據統計,全台每年逾萬人確診頭頸癌,約9成是男性,菸、檳榔、酒是最主要危險因子,醫籲一旦口腔潰瘍超過2週沒好、吞嚥卡卡或疼痛,務必立刻就醫。

三立媒體集團董事長林崑海罹患頭頸癌,昨天晚間病逝高雄榮民總醫院,享壽70歲。

嘉義長庚耳鼻喉科系主任徐正明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頭頸癌是多種癌症的總稱,包括口腔癌、口咽癌、下咽癌、舌癌、喉癌等,是台灣男性最常見的癌症之一。根據衛福部癌症登記報告,全台每年有超過1萬人新確診為頭頸癌。

徐正明說,由於頭頸癌涉及的器官廣,可能影響進食、呼吸、說話等功能,對生活品質影響相當大,同時也可能影響顏面外觀,影響患者社交與心理狀態,是和其他癌症最大不同之處。

頭頸癌患者約有9成是男性,依照罹癌部位不同,危險因子略有差異,徐正明指出,口腔癌為頭頸癌患者的大宗,主要與吸菸、嚼檳榔有關,吸菸會導致唾液減少、刺激口腔黏膜,嚼檳榔則因長期摩擦口腔黏膜增加纖維化和病變風險。

他解釋,口腔癌患者以青壯年族群為主,大多是需要熬夜的勞力工作者,像是遠洋漁船船長、貨運司機、夜班人員等,必須靠著嚼檳榔或吸菸頻繁提神。

徐正明表示,咽喉癌則主要和喝酒、滾燙食物有關,烈酒、滾燙食物與辛辣食物都可能刺激或灼傷食道,另有少部分可能和危險性行為導致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有關係。

頭頸癌上身,其實有跡可循,徐正明提醒,民眾若口腔潰瘍超過2週沒癒合或吸菸族口腔內出現紅斑、白斑,都務必到醫院檢查;除此之外,在吃東西、吞嚥時如果發現「卡卡的」或是有疼痛感,也可能是危險徵兆,務必盡快就醫檢查。

徐正明強調,早期罹患頭頸癌,常常需要開刀拿掉喉嚨,許多患者聽到後常嚇到不敢回診治療,但如今醫療進步,已有愈來愈多微創手術可直接切除病灶,傷口也不會太大,呼籲民眾務必盡早治療,切勿聽信偏方、延誤黃金治療時機。

頭頸癌 口腔潰瘍 咽喉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