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每年3000人死於口腔癌 亂吃這東西傷嘴又致癌

國健署今舉辦檳榔健康危害防治暨口腔癌防治記者會。圖/國健署提供
國健署今舉辦檳榔健康危害防治暨口腔癌防治記者會。圖/國健署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近日氣溫驟降,有民眾用嚼檳榔方式取暖,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已證實,不管有無添加物,檳榔都會致癌,檳榔含有檳榔素(arecoline)和檳榔鹼(arecaidine),會透過嚼食摩擦(機械性)接觸及汁液(化學性)刺激口腔黏膜而產生癌變,除傷害牙齒、牙周病變,增加口腔、咽等部位罹癌風險,也會干擾脂肪及葡萄糖代謝,導致或加重高脂血症、第II型糖尿病和代謝症候群等。

國健署癌症登記資料及衛福部死因資料顯示,每年超過8000人罹患口腔癌、3000多人死於口腔癌,其中9成是男性,發病時多為中壯年,一旦罹癌,對家庭生計影響甚大。國健署補助30歲以上有吸菸或嚼檳榔習慣的民眾,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儘早找出癌前病變,加速治療阻斷癌症發生機會。

根據全國口腔黏膜檢查資料發現,透過篩檢發現之口腔病變者,有75%(0-1期)屬癌前病變及早期癌症,只要戒除嚼檳榔、吸菸習慣、搭配治療,可降低癌前病變轉化為惡性之風險,加上定期檢查更可降低26%死亡風險,而未接受篩檢的口腔癌患者,則有5成為晚期癌(3-4期),由此可見定期篩檢之重要。

根據癌症發生與死亡資料顯示,近年來我國人口腔癌標準化發生與死亡率趨勢漸趨平緩,其中30至49歲男性口腔癌標準化發生率,自2009年每10萬人口之59.1人,降至2018年每10萬人口44.7人,降幅達24.4%。民眾應持續保持「拒絕檳榔、菸、酒」、「定期篩檢」、「即早治療」等習慣,遠離口腔癌的威脅。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已有32萬名嚼檳榔或吸菸民眾接受篩檢,國健署呼籲,30歲以上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而尚未篩檢的民眾,請攜帶健保卡至健保特約牙科、耳鼻喉科醫療院所接受口腔黏膜檢查。若自己發現口腔黏膜出現持續2週無法癒合的潰瘍、不明白色或紅色的斑塊或是嘴巴、舌頭活動受限制、甚至腫塊等破、斑、硬、凸、腫情形,應儘速就醫,千萬別錯失早期治療良機。

口腔癌 口腔黏膜檢查 嚼檳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