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聲音沙啞5個月,一查竟是癌? 醫師提醒:不痛不癢的聲音嘶啞最危險, 超過2週就要查!


圖/ingimage

聲音沙啞5個月,一查竟是癌?

2021年6月,浙醫二院國際醫學中心分享了一個病例,值得大家留意。杭州的余先生68歲,平時飲食口味比較重,喜歡抽煙喝酒。5個月前發現自己說話的聲音有點沙啞,以為只是普通喉嚨發炎,所以也沒有重視。

但5個多月過去後,嗓子還是沒有恢復。到醫院就診後發現,余先生有個聲帶新生物,而且並非“善類”,考慮喉癌,建議盡快手術切除。

不痛不癢的聲音嘶啞最危險,超過2週就要查!

新橋醫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李紅醫師2013年在健康時報刊文表示,聲音嘶啞是喉癌的早期信號,如果喉癌累及聲帶,即使體積再小,也會出現聲音嘶啞。所以,需要特別留意那種不痛不癢的聲音嘶啞。

還有以下這些聲音嘶啞,需要注意跟喉癌鑑別:

1. 感冒、咽炎所致的聲嘶:

隨著炎症消退會很快好轉,而喉癌引起的聲嘶症狀卻會呈漸進性加重,且逐漸發展為聲音變粗、變啞,直至完全失音。

2. 聲帶小結所致的聲嘶:

喉癌的聲音嘶啞有時還會被誤診為聲帶小結。一般聲帶小結表現出的聲音嘶啞為間隙性,在早晨起床的時候會較輕,但是晚上會更嚴重。聲音嘶啞、長期痰中帶血、喉部疼痛等都是早期喉癌症狀。如果超過兩週仍未緩解,要警惕喉癌的可能性。

這些習慣最容易引發喉癌!

一般來說,男性的喉癌發病率高發於女性,且隨著年齡的增長發病率會增高;如果同時有長期吸煙、喝酒等不良飲食習慣,則喉癌的發病率會更高。

此外,喉癌還與長期病毒感染、慢性肥厚性喉炎、聲帶白斑、咽喉反流等慢性疾病、長期吸入刺激性氣體以及家族遺傳等因素息息相關。

1. 吸煙

吸煙量越大、時間越長,患喉癌的危險性越高。吸煙者患喉癌的風險是不吸煙者的20~30倍。

2. 嗜酒

酒精刺激也與喉癌的發生有一定關係,酒精過量會損傷黏膜上皮,加速癌變。飲酒者患喉癌的危險度比非飲酒者高1.5~4.4倍,尤其是聲門上型喉癌與飲酒關係密切。

3. 胃食管逆流

咽喉黏膜幾乎缺乏對胃酸的防禦結構,故長期胃酸逆流也可能會造成咽喉部的黏膜不典型增生,甚至癌變。

4. 過度用聲

如果過度用聲,或者濫用聲音,再加上其他因素,如抽煙喝酒,確實發生喉癌的機率會增加。

飲酒的人罹患多發性癌症機率比沒喝酒的人高出20倍。圖╱123RF
飲酒的人罹患多發性癌症機率比沒喝酒的人高出20倍。圖╱123RF

遠離喉癌,做到這6點!

要想遠離喉癌,要盡量做到以下幾點:

1. 遠離煙草,無論是一手煙,還是二手煙!

2. 適量飲酒,盡量選擇低度酒(當然不喝最好)

3. 遠離污染環境,尤其化學粉塵環境

4. 避免喝燙茶、吃燙食、吃過於辛辣飲食

5. 避免過度清嗓,氣流會持續振動聲帶,傷到喉嚨,建議喝水清嗓,但空咽動作不提倡

6. 善待嗓子,避免濫用及過度用聲,合理安排聲帶的工作及休息時間。

(來源/轉載自《文匯報》

喉癌 飲食習慣 胃酸逆流 癌變 聲音沙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