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陳昇爆患口腔癌 醫警示:嘴破逾2周未癒已響起罹癌警訊

陳昇去年因病取消連續27年跨年演唱會。
陳昇去年因病取消連續27年跨年演唱會。
圖/新樂園製作提供

藝人陳昇自爆去年被診斷口腔癌初期,經過手術治療後狀況穩定,後續觀察癌細胞未擴散,現在每個月固定回診。他回憶,確診當下,難過到不知所措,打電話給結縭逾35年的太太,道出生病的事情,一想到沒辦法陪伴她到最後,內心滿滿的感傷。

醫師表示,想要避免口腔癌,最好的方式就是戒菸酒,不嚼食檳榔,每天觀察自己的口腔,若嘴破超過二周以上沒癒合,當心就是口腔癌初期的徵兆。

北榮耳鼻喉頭頸醫學部喉頭頸科主治醫師朱本元表示,九成以上的口腔癌患者,都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的習慣,口腔癌一般好發於男性,主要是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習慣以男性族群為主,女性較少。

臨床觀察口腔癌患者的男女,大約是十比一,近年因抽菸喝酒嚼檳榔習慣年輕化,患者也有年輕化的趨勢,從原本的40到50歲之間才會發生,現在30歲左右的患者也不占少數。

朱本元表示,口腔癌初期最常以「嘴破」表現,一般感冒、熬夜或是咬破口腔,大約一周內就會癒合,但口腔癌導致的嘴破通常是超過二週以上都不會自然癒合,且因為傷口持續在口腔中發炎,也常常會有口臭。

口腔癌的嘴破,與一般嘴破的不同之處,若是壓傷口會感覺傷口下有硬塊,一旦發現此情形,幾乎八九不離十為口腔癌初期。口腔癌造成口腔的傷口,可以發生舌頭上下、口腔上顎、口腔兩側。建議民眾可以每天在刷牙時,查看嘴巴內外是否有破口,幫助早期診斷發現。

朱本元表示,除了抽菸、喝酒、嚼檳榔為高危險群以外,有些口腔癌的患者是因為「磨牙」導致,特別是裝假牙的長者,因為假牙的不適合,咀嚼不斷摩擦口腔,導致口腔長期發炎,進而導致癌變。

除了嘴破以外,口腔內若是出現白斑或是紅斑,也是症狀之一。另外有些患者則是口腔沒有潰瘍,但是頸部卻有不明的腫塊,也可能是癌細胞已經轉移至頸部,這類大多已經是第三期的口腔癌患者。

朱本元表示,口腔癌很容易早期被發現,臨床上大約有五成的患者是早期患者,但其餘五成的患者,常常是已經有症狀,但卻自認「不會這麼倒霉」不願進一步就診,反而延宕最佳的就醫時間。他強調口腔癌早期治療,有八到九成不會再復發,晚期治療的復發比例相對高。

依照衛福部108年死因統計分析,口腔癌的死亡年齡中位數為60歲,與國人平均餘命80.9歲相比,整整少了20年壽命。朱本元表示,目前國健署也提供30歲以上,長期有菸酒、嚼檳榔習慣者,每2年可以免費做一次口腔癌篩檢,呼籲高危險群應該要定期檢查才能避免癌症上身。

破斑硬突腫,提早發現口腔癌

「破」:口腔黏膜破皮超過兩週未癒合

「斑」:口腔黏膜出現不明的紅斑、白斑

「硬」:口腔黏膜逐漸變硬、緊,最終嘴巴張不開

「突」:口腔黏膜表面不規則突起(乳突狀或疣狀突起)

「腫」:臉或頸部出現腫塊或兩側不對稱

資料來源:衛福部國健署 製表/陳雨鑫

口腔癌 嚼檳榔 嘴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