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悔不當初!口腔癌治療5年沒事 抽菸、嚼檳榔又復發

南投醫院吳昭寬醫師提醒口腔癌患者九成和檳榔、香菸有關,口腔癌病患更應戒除惡習,以免復發。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醫院吳昭寬醫師提醒口腔癌患者九成和檳榔、香菸有關,口腔癌病患更應戒除惡習,以免復發。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50歲江姓男子菸、檳榔不離口,5年前罹患口腔癌與食道癌,開刀、放射線治療及化療後治療成效佳,追蹤5年皆無癌細胞。最近他覺得嘴破難受,就醫確認癌症復發,追問下江男承認沒有戒菸,且最近半年又開始嚼檳榔,對於癌症復發悔不當初,直說不敢再「抽菸吃檳榔」。

南投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吳昭寬說,九成口腔癌患者有嚼檳榔習慣,檳榔素(arecoline)和檳榔鹼(arecaidine)會誘發頭頸部癌症,對人體的細胞,尤其是上皮黏膜細胞,會加速細胞分裂,增加癌化癌變的可能性。嚼檳榔及吸菸是口腔癌主因,即使癌症已經治癒,仍需戒除菸檳,保持良好生活習慣,並定期追蹤。

他說, 許多民眾誤以為戒檳會造成牙齒崩壞,作為拒絕戒檳的藉口,事實上嚼檳榔民眾常忽略口腔的保健,才造成齲齒或牙周病,因嚼檳榔會讓口腔的疼痛感麻痺,不知牙齒和牙齦早已生病,等開始戒檳時,疼痛痠麻感才浮出檯面,才會認為戒檳會致口腔不適,而使民眾戒檳失敗。

戒菸對許多民眾來說也相當困擾,吳昭寬說,如果無法自行戒菸,可以尋求醫師協助,戒菸門診會依據患者的狀況,提供諮詢、尼古丁替代療法、口服藥物等戒菸協助。

口腔癌患者應盡速戒除菸、檳、酒等對口腔黏膜有刺激性的物質,保持口腔衛生,不要抱持著「沒有這麼巧」的僥倖心態生活,當心癌症再度復發,不僅浪費先前治療努力,還得重新接受治療煎熬。如果二周以上未癒合的口腔潰瘍;口腔內部或周圍發現腫脹、硬塊、白色脫屑的斑塊,或者長了腫瘤;口腔痲木或疼痛;碰觸後容易出血的腫塊;喉嚨感到有異物,久不癒的咽喉疼痛;吞嚥、咀嚼時感困難或疼痛;張口受限、舌頭的運動異常等,都應盡速至耳鼻喉科就診。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口腔癌 牙周病 口腔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