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戴口罩聞到口臭 竟是鼻咽癌、口腔癌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人人外出都戴上口罩

部分民眾卻因此聞到口中發出濃濃口臭味,強迫每天刷牙好幾次、使用漱口水卻仍不見效果,就醫檢查發現內情並不單純,揪出竟是鼻咽癌、舌癌早期患者,也診斷出多例黴菌性鼻竇炎,若未及時就醫,恐有致命風險。

口臭原因十分多元,包括牙周病、肝腎疾病,以及腸胃道、呼吸道疾病等,都可能是出口成「髒」的原因,可視為身體所發出的警訊。

只是通常自己往往無法立即察覺嘴巴所呼出的味道,再加上與談者怕尷尬不便直說,以致於很多人沒發現口臭已經悄悄上身。

所幸近來因防疫常戴口罩,有民眾因戴口罩「講話時都會聞到腐臭的味道」,一開始以為是口罩或口腔問題,用刷牙、漱口口嘗試解決,但始終沒有辦法改善。

直到就醫檢查,發現左後頰部有潰瘍傷口,經切片後證實為口腔癌一期。所幸口腔癌還未擴散,切除病灶後已無大礙,出院之後,建議患者門診追蹤治療。

另一名60多歲的江先生,因為聞到陣陣惡臭,戴著口罩伴隨鼻塞、鼻涕倒流、咳嗽等症狀,以為只是感冒,沒想到經由內視鏡檢查,發現是「黴菌性鼻竇炎」,鼻孔內出現黑色塊狀分泌物,若不趕緊手術,鼻竇膿瘍可能從鼻腔穿過眼眶入侵腦部。透過鼻竇手術,引流並清理膿瘍後,持續給予藥物及鼻腔沖洗抗生素控制後不再惡化。

初期的口腔癌、舌癌多數可經由手術或預防性放療穩定病情,存活率高,復發機會也小,但若轉移到淋巴或其他區域,治療過程便十分辛苦,存活率也大幅下降,更會對生活品質產生重大衝擊;鼻竇炎患者若出現高燒、視力突然減退、視野變窄、複視、眼凸、嚴重頭痛及反覆鼻出血時,應立刻就醫,降低重大後遺症或致命的風險。

口罩 口臭 鼻咽癌 口腔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