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世界檳防日 國健署:長期檳菸酒民眾 罹癌風險高10.5倍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右二)表示,據國健署歷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口腔癌發生年齡中位數為56歲,正值男性工作壯年,也易影響家庭生活。記者簡浩正/攝影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右二)表示,據國健署歷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口腔癌發生年齡中位數為56歲,正值男性工作壯年,也易影響家庭生活。記者簡浩正/攝影

明天是世界檳榔防制日。國民健康署表示,口腔癌為我國青壯年男性最常見的癌症之一,在男性癌症發生率和死亡率皆居十大死因前位外,使用檳榔、菸品、酒的民眾,較未使用者罹患口腔等上呼吸道癌症風險高10.5倍。國健署呼籲民眾應戒除檳榔對健康有益之外,若以檳榔或菸品每包100元、每天一包估算,每年更可以省下3萬6500元,拒嚼檳菸是最佳投資。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據國健署歷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男性口腔癌每年發生個案人數自2001年的3266人逐年增加至2016年的7144人,15年來累計逾8萬人發生口腔癌,發生年齡中位數為56歲,其中又以30至64歲間男性占八成,正值工作壯年,也易影響家庭生活。另,據107年死因統計結果分析,罹患口腔癌死亡者的平均壽命僅59歲,平均生命年數損失為14.4年。

林莉茹說,使用檳榔、菸品、酒是我國口腔癌個案發生的主要原因。過往研究指出,同時使用檳、菸、酒的民眾,較未使用習慣者罹患口腔、咽、喉、食道等上呼吸消化道癌症風險高10.5倍;而研究也證實,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的男性26%死亡風險。

而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指出,吸菸者若在30、40、50或60歲戒菸成功,預估可分別延長十年、九年、六年或三年的壽命,愈早戒菸檳酒,愈可遠離口腔癌。

林莉茹說,透過口腔黏膜檢查,可早期發現口腔癌前病變,且目前多數的口腔癌前病變可經由手術治療,因此民眾只要戒檳榔與菸,定期至牙科、耳鼻喉科院所檢查,並把握「治療黃金期」,預防口腔癌其實不難。

口腔癌 檳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