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38歲工人罹口腔癌 5次手術及化療才斷菸酒檳榔

醫師吳伯彰(右)到工地為建築工人做口腔檢查。圖/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提供
醫師吳伯彰(右)到工地為建築工人做口腔檢查。圖/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提供

38歲建築工人從18歲工作就因朋友請吃檳榔、香菸,養成習慣,牙齒痛仍照常嚼食檳榔及抽菸,近日因口腔黏膜潰瘍達兩星期無法癒合,確診罹患了口腔癌,他因手術戒除檳榔,但還是抽菸和飲酒,導致術後潰瘍反覆發作,前後做了5次手術及化學治療後才完全戒除菸、酒、檳榔。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口腔顎面外科主任吳伯璋說,澄清醫院癌症防治中心為建築工人進行口腔黏膜檢查,篩檢2處工地、42名有吸菸、嚼食檳榔的工人,共篩檢出2人罹口腔癌。口腔癌患者的口腔功能重建,必須由內到外,改善發音、口水滲漏、顏面外觀等。

他指出,他深入工地為勞工提供口腔檢查服務,最常聽到的聲音是「有那麼倒楣嗎?認識的人嚼了幾十年都沒事。」事實證明篩檢陽性率約5%,顯示工地嚼食檳榔的工人罹患口腔癌的盛行率不低,是屬於高危險群。同時也發現長期嚼食檳榔的人,其牙齒咬合面因過度咀嚼磨耗變得平平的,對冷熱刺激敏感,甚至已罹患牙周病

吳伯璋提醒民眾,口腔黏膜如果出現白斑、紅斑、口腔黏膜下纖維化、扁平苔蘚、疣狀增生等,有可能是癌前病變,須至醫院做進一步的確診,呼籲民眾養成健康生活習慣,不嚼檳榔、不吸菸、不喝酒,有嚼檳或吸菸者,應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

口腔癌 牙周病 白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