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頸部出現腫塊 耳鼻喉科醫師:不痛的要比會痛的更當心

耳鼻喉科醫師賴文森提醒,頸部出現腫塊又不會痛,可能是癌症轉移造成,應儘速就醫檢查。圖/南投醫院提供
耳鼻喉科醫師賴文森提醒,頸部出現腫塊又不會痛,可能是癌症轉移造成,應儘速就醫檢查。圖/南投醫院提供

頸部出現不會痛的腫塊,更要小心!南投50歲王先生摸到右側下巴有一顆2公分大的腫塊,出現已經3周卻沒有疼痛感,在妻子要求下,至耳鼻喉科門診檢查,醫師診斷是轉移性鱗狀上皮癌,確診為口腔癌第四期。

南投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賴文森說,一般頸部腫塊是因發炎產生,良性淋巴腺炎會有疼痛感,通常2至3周內慢慢變小、甚至消失。但大部分癌症轉移至頸部所產生的腫塊是不會痛的,因此不會痛的腫塊反而更應該當心。

賴文森說,王姓患者戒菸、戒檳榔超過4年,但在頭頸部理學檢查時,右側上牙齦的黏膜有糜爛樣變化,患者說1個月前到牙醫拔牙,之後開始出現牙齦不適及腫脹,這兩周其他牙齒甚至有鬆動的現象。後來切片證實為鱗狀上皮癌。

賴文森醫師表示患者為第四期口腔癌,需要接受癌症廣泛切除手術和缺損重建,以及手術後的輔助性化學放射線治療,整個治療過程至少要三個月,5年的存活率約莫50%。

對於摸起來硬梆梆、越長越大、單邊不對稱的頸部腫塊,「早期診斷、正確治療」才不會錯失疾病治癒的黃金期,尤其是曾經接觸過菸、酒、檳榔的高危險群,脖子出現腫塊通常都是要命的警訊,一定要盡早就醫治療!若發現異常的頸部腫塊,建議可至耳鼻喉科,由專業的醫師協助安排頭頸部詳細的檢查。

口腔癌 腫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