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工地三寶口腔癌高危險群 醫師殺進工地幫工人篩檢

彰化醫院口腔外科醫師金椿期到工地為工人檢查。圖/彰化醫院提供
彰化醫院口腔外科醫師金椿期到工地為工人檢查。圖/彰化醫院提供

口腔癌名列十大癌症死因之一,其中香菸和檳榔都是影響的重要因子,為讓危險族群戒除,衛福部彰化醫院「直搗黃龍」,由口腔外科醫師率個管師直接「殺」到員林市的建築工地衛教並篩檢,鼓勵勞工一起扭轉工地文化。

彰化醫院口腔外科醫師金椿期及個管師等人,帶著篩檢工具及宣傳品前往員林市三條路一處興建集合住宅的工地,貼上「無檳工地」及「無菸環境」等海報,邀請工人做口腔癌篩檢。

20多位工地受篩工直言檳榔和香菸都「很難戒」,建築公司負責人之一的張英謀表示,工地三寶「檳菸酒」的工地文化由來已久,尤其是檳榔是工人提神的物品,彰化醫院有心要改變工地文化,他願意配合。

47歲的工人黃俊勝說,他3個叔叔都是口腔癌患者,他也知道嚼檳榔是危險因子,也想要戒檳榔,但工地文化就是「你一口我也一口」,大家一起流汗、一起靠檳榔提神,香菸也是大家互請。個管師張千慧鼓勵他們相互鼓勵督促,不買、不互請。

60歲的吳姓工人指出,他知道嚼檳榔恐罹口腔癌,多年前已改成只吃菁仔,不吃加了白灰及荖花、荖葉的檳榔,這樣就不會得口腔癌。

口腔外科醫師金椿期對此表示,荖花含致癌物黃樟素,菁仔所含的檳榔鹼也是致癌物,因此不管檳榔包不包荖花,菁仔本身就會致癌,但工地卻傳言只吃菁仔不會罹癌。

金椿期說,口腔癌患者常是青壯年,甚至不到30歲,患者中高達9成是檳榔人口,香菸也被證實是口腔癌重要因子;檳菸像緊箍咒一樣,束縛著工地勞工,深入工地衛教是個漫長的開始,但必須要做。

彰化醫院團隊進到工地對工人做衛教並篩檢。圖/彰化醫院提供
彰化醫院團隊進到工地對工人做衛教並篩檢。圖/彰化醫院提供

口腔癌 檳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