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口腔癌最「夭壽」 平均少活16.3年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癌症穩居國人十大死因排行之首,哪一種癌症最讓人「折壽」呢?答案是口腔癌!死於口腔癌者平均損失16.3年壽命,其他依序為乳癌15.8年、子宮頸癌15.4年、食道癌15.2年。得到攝護腺癌則最可能帶病延年。

肺癌擬納入公費篩檢

目前國健署提供「乳癌、子宮頸癌、口腔癌、大腸直腸癌」四大癌症篩檢,國民健康署癌症組組長吳建遠透露,正積極進行機會成本分析,考慮將肺癌納入公費篩檢。但由於經費有限,肺癌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如納入公費癌篩,第一階段將以高危險群為主,例如連續30年每天抽一包菸、連續15年來每天抽兩包菸等老菸槍。

衛福部公布102年十大癌症,依序為肺癌、肝癌、大腸直腸癌、乳癌、口腔癌、攝護腺癌、胃癌、胰臟癌、食道癌、子宮頸癌。去年男性癌症死亡人數2萬7883人,遠多於女性的1萬6908人。

除了公布十大癌症,衛福部也公布癌症早夭排行榜,也就是「70歲以下十大癌症死因平均生命年數損失」,口腔癌居第一名,口腔癌患者平均死亡年齡最輕,與平均餘命相較,「短命」了16.3年。相對地,得攝護腺癌只會損失六、七年。

吳建遠指出,口腔癌、食道癌等前幾名早夭癌症,都與抽菸、嚼檳榔有關,因發病年齡較低,過世時也比其他癌友「短命」。

另外,乳癌、子宮頸癌則是造成女性癌友早夭的兩大癌症,吳建遠指出,與歐美國家相較,東方女性乳癌病友平均年齡較低,如未能早期確診,生命年數損失就隨之增加。

乳癌 子宮頸癌 口腔癌 大腸癌 食道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