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鼻塞加嚴重打呼 一檢查竟是罹患鼻咽癌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頭頸外科主任陳亮宇說,有鼻咽癌家族史的民眾,發現異狀應立即赴醫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頭頸外科主任陳亮宇說,有鼻咽癌家族史的民眾,發現異狀應立即赴醫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56歲的張姓男子近來飽受鼻塞之苦,甚至只能用嘴巴呼吸,晚上打鼾情形也相當嚴重,原以為是睡眠呼吸中止症造成不以為意,直至咳痰咳出血絲,嚇得趕緊赴醫檢查,才發現鼻咽部長出腫瘤,切片證實為第一期鼻咽癌,透過放射治療後獲得控制。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頭頸外科主任陳亮宇說,經初步理學檢查發現,張先生的鼻中膈僅略微彎曲,下鼻甲也不太肥厚,應非造成鼻塞的主因,於是透過內視鏡檢查發現,原來鼻咽部長了一顆腫瘤,幾乎占滿鼻咽部,經切片證實為第一期鼻咽癌,因此溝通後,決定接受放射線治療。

他指出,鼻咽癌在中國大陸東南沿海各地區有較高的發生率,又以40至50歲的男性最常見,發生原因與遺傳、EB病毒感染、環境因素(如醃漬物、抽菸、喝酒、嚼檳榔等)有關。

患者本身也回想生活中與鼻咽癌有關的危險因子,發現自己十分愛吃醃漬食物,舉凡香腸、臘肉、菜埔等,罹癌之後,也警惕自己應戒除吃醃漬品的習慣。

陳亮宇說,鼻咽癌的症狀包括頸部摸到腫塊、單側鼻塞、頭痛、中耳積水、鼻涕或痰帶有血絲、臉部麻痺等,通常早期鼻咽癌的預後相當不錯,透過放射治療即能達到相當不錯的效果,但因治療過程會使口水變稠變乾、味覺改變、脫皮等,需特別注意口腔清潔及多喝水,才能降低療程中的不適。

他提醒,遠離醃漬物、菸害、出門配戴口罩等,平時多攝取蔬果,增加抗氧化能力,是預防鼻咽癌的不二法門,若有鼻咽癌家族史的民眾,發現異狀應立即赴醫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鼻咽癌 睡眠呼吸中止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