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國中就嚼檳榔 23歲得口腔癌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專題報導】

國內口腔癌病人日趨年輕化,亞東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熊佩韋最近接獲一名年僅23歲男性病人,診斷出第一期口腔癌。原來患者家族經營檳榔生意,他從國中就開始嚼檳榔。為此,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委託防癌教育基金會成立戒檳專線:02-2809-9595,提供國人戒檳諮詢服務。

身兼防癌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的熊佩韋指出,國內嚼檳榔人口高達150萬,許多人會說某某長輩抽菸、嚼檳榔,卻可以活到70、80歲。熊佩韋強調,那只是少數個案,統計發現,「10個口腔癌,9個嚼檳榔」,口腔癌好發年齡是25至44歲,平均死亡年齡57歲,千萬別鐵齒。

熊佩韋說,他最近收治一名口腔癌患者,年僅23歲,經詢問發現,原來他的家族從事檳榔販售生意,從小看到父執輩嚼檳榔也跟著嚼,沒想到最近口腔出現潰瘍,一開始他以為是火氣大,但潰瘍一直未好轉,於是就醫,切片檢查是第一期口腔癌。所幸經局部切除合併放射治療後,目前控制良好,這名年輕人嚇得再也不敢嚼檳榔了。

口腔癌病友崔先生也後悔過去與檳榔為伍,他在六年前診斷為口腔癌第四期,接受大範圍切除手術,住院半年,陸續動了11次手術,這段時間意志消沉,因顏面缺陷而不敢出門。後來他勇於到各個機關、學校、職場,宣導菸酒檳榔的危害,他說:「如果早知道嚼檳榔會罹癌,就不敢嚼檳榔了」。

東華大學教授李明憲和成大耳鼻喉科教授蔡森田表示,民眾常誤以為檳榔添加物才會致癌,但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早在2003年,就已宣布檳榔子本身就會致癌,屬於第一類致癌物,愛嚼檳榔的朋友勿心存僥倖,更別以為嚼食檳榔可以顧胃,那是無稽之談。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科長賈淑麗說,經過宣導,18歲以上嚼檳榔人口比率由2007年的17.2%,降為2011年的11.3%,但近年男性口腔癌發生率及死亡率逐年上升,如今已躍升為男性死亡率第四名。

30歲以上嚼檳榔及吸菸民眾,每兩年要進行口腔黏膜篩檢,只要攜帶健保卡,到特約牙科或耳鼻喉科就可接受免費口腔癌篩檢。

早期發現口腔癌:

1.口腔或周圍發現腫脹、硬塊
2.口腔內發現白色脫屑斑塊
3.口腔內有未癒合潰瘍,時間超過兩周以上
4.口腔附近部位出現麻木或疼痛感
5.口腔內反覆不明原因流血

註:上述症狀不代表一定是癌症,但建議接受耳鼻喉科醫師或牙醫師檢查

資料來源:防癌教育基金會

※延伸閱讀》

‧小檔案/口腔癌 男性癌症第4位

放射治療 口腔癌 嚼檳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