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直接去就好!至少要凍卵前「x個月」養卵,營養師認證「打造高品質卵子」飲食攻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口腔癌罹患率高 署東:降篩檢年齡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

台灣口腔癌罹患率全球數一數二,台東縣口腔癌罹患率10多年來都是全國第一,署東醫師昨天表示:「主因在吃檳榔,若不改善,台東可能很快就是『世界第一中的第一』!」醫師甚至發現台東縣內有19歲青年口腔黏膜病變,呼籲免費口腔篩檢年齡應再降低。

署東醫院牙醫師林志成昨天表示,葛應欽教授曾在2006年提出假設,若口腔癌的成長率維持5%,5年後台灣口腔癌發生率將是全球第一高。

今年就是該預言的第5年,林志成說,雖然近幾年口腔癌成長率未達5%,但每年死亡個案將近2250人、每年新發病個案超過5300人,從人口比率上來算,世界排名罹患率還是最高,而台東人罹口腔癌率更是台灣第一。

「主因就在於檳榔」,林志成指出,台灣88%口腔癌患者有嚼檳榔習慣,其中台東是荖葉大縣,檳榔取得容易、吃檳榔人口也多,檳榔鹼屬致癌物質,使得台東口腔癌患者比率居高不下。

林志成也發現,台東罹患口腔癌的年紀有下降趨勢,今年他協助兵役體檢就發現1名19歲青年口腔黏膜病變,雙頰內側產生厚白斑,這已是口腔癌徵兆,要進一步切片與治療,而鄉下社區也曾見小孩隨大人一起吃檳榔,他呼籲,台東口腔篩檢年齡設定應該降低。

林志成表示,口腔癌病患不分族群、工作階層,以青壯年族群35歲至55歲間最易罹患,建議最好不食菸、酒、檳榔,每年定期做口腔篩檢,甚至每半年一次全口洗牙,以利早期發現治療。

口腔 致癌 白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