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哈菸+檳榔 27歲男罹患口腔癌末期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國中開始學抽菸、吃檳榔,27歲即罹患晚期口腔癌。國內頭頸癌患者在過去10年間,增加兩倍多,主要原因就是抽菸、嚼食檳榔,而頭頸癌也成為國內癌症患者平均年齡最低的癌症。

頭頸癌 患者平均年齡最低的癌症

台灣頭頸癌腫瘤醫學會理事長、署立台南醫院院長蔡森田表示,不少頭頸癌患者都抱著鴕鳥心態,擔心一開刀,五官就會變形,即使疼痛不適,也盡量忍耐,拖到受不了,才就醫治療。

這名27歲的晚期口腔癌患者,就是典型的個案。他國中就開始學抽菸、吃檳榔,本以為自己年輕,應該不會有問題,結果口腔長出硬塊,容易出血,到院檢查已經是末期口腔癌。

在治療上,晚期頭頸癌患者多半需要手術切除或合併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為主,不少患者害怕自己五官變形,外觀變醜,而拒絕手術治療,僅願接受放療或化療等。

10月起放寬放療、標靶藥物給付

健保局從10月1日起,放寬放療加上標靶藥物「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的給付規定。原本規定局部晚期患者必須符合四項條文中的其中兩項,才能提出申請,修改後只需一項,就可依健保規定使用標靶藥物治療。

蔡森田指出,「爾必得舒」是目前治療頭頸癌的唯一標靶藥物,一個療程注射八周,費用約在35萬至40萬元之間,一般頭頸癌患者無法承擔龐大藥費。健保放寬相關給付標準,造福不少晚期頭頸癌患者。

頭頸癌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