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身體每天都在接觸毒素,如何減少中毒機率?顏宗海分享個人排毒秘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抽菸+喝酒+檳榔 罹口腔癌機率常人123倍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會不會得口腔癌與先天基因缺陷有關。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科部主任侯勝博醫師表示,吃檳榔者有些人易得口腔癌,而有些人不易得,與先天的基因缺陷有關,若有基因缺陷者即使不吃檳榔也有14%的人會罹患口腔癌或其他癌症。

以往口腔癌好發年齡在40~60歲間,且以男性居多,但近年來卻有年輕化的趨勢。而口腔癌的發生與口腔長期受到刺激而產生細胞變性有密切關係,侯主任表示,在台灣地區,抽菸的人口罹患口腔癌是一般人的18倍;嚼檳榔的人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8倍。若有抽菸又有嚼檳榔罹患機率為89倍;若再加上喝酒,三管齊下的話,罹患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23倍。

有九成左右的口腔癌與嚼檳榔有關,侯主任表示,在口腔癌病人中,約有88%的個案有長時間嚼檳榔的習慣。這是因為檳榔中所含的檳榔鹼是個危險的致癌原,而與檳榔一起添加的生碳〈又稱石灰〉更是促進細胞變成癌症的主要因子。不論是抽何種菸,致癌風險都一樣,侯主任表示,不論是抽雪茄、煙斗和一般的香煙其罹癌的風險是不相上下的,長期使用罹癌的風險更大。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口腔 抽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