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頭頸癌/對付頭頸癌 切除非唯一療法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施靜茹/報導】

曾經看過臉龐凹陷一塊的人嗎?如果不是因為外傷造成,他很可能是頭頸癌患者。

頭頸癌中的口腔癌,97年已成為國人10大癌症死因第6位,男性患者近10年更成長近5成。

菸酒高危險 切除損容顏

包括嘴唇、口腔、鼻咽、口咽、下咽和喉部,都屬於頭頸癌的範圍,一旦不幸得此癌症,由於病灶位於臉部及五官,當患者必須接受手術切除等治療時,發聲受影響及對外觀造成的缺陷,經常引發退縮和自信喪失,使頭頸癌治療面臨挑戰。

嚼檳榔、吸菸、喝酒,都是頭頸癌高危險因子,另外,病毒感染、職業傷害、輻射、飲食習慣和基因耐受性,也可能是致病原因。

約七成患者 三期才發現

頭頸癌患者早期症狀,包括嘴破、口腔白斑、流鼻血、鼻塞、耳鳴、聲音沙啞、吞嚥困難、頸部腫塊等,不過醫師表示,有七成患者發現時已是第三期,甚至末期,治療起來更為棘手。

對於口咽癌、下咽癌和喉癌,婁培人說:「如果能早期發現,手術切除治療有效」,但怕的是,患者欠缺自我警覺,或感覺到異狀卻不敢面對,拖到病情加重,除了手術,必須藉由化療、放療,或近年興起的標靶治療,才能控制病情。

治療口腔癌 化療加切除

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婁培人有位60多歲的男性患者,多年來吸菸且嚼檳榔,當他來到醫院就診,口腔癌的腫瘤從頭皮一路長到下巴,外貌改變困擾著患者。婁培人說,2000年刺胳針(Lancet)期刊發表一項研究,用白金類化療配合手術切除,對治療口腔癌效果好。

喉或下咽癌 保喉但失能

至於喉癌或下咽癌,婁培人說,傳統治療常須拿掉喉嚨,但2000年在美國,醫界對這類患者先使用白金類化療加放射線治療,有2/3的患者得以保留喉嚨,且存活率不比拿掉整個喉嚨患者差。到了2003年,這類患者雖然保留了不錯的外觀,但喉嚨原有的吞嚥、講話功能,卻無法如昔。

【2009/07/12 元氣周報】

口腔 頭頸癌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