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中年男子嗜菸酒 口腔癌上身

46歲林姓男子嗜菸酒,去年初舌頭左側邊緣潰瘍不癒,確診是口腔癌,接受切除治療,半年後,左頸部又有腫塊及皮膚潰瘍,無法癒合後,被檢出是口腔癌復發,再以標靶藥物治療中。

成大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吳尚殷今天指出,林男口腔癌復發後,接受姑息性化學治療,申請健保標靶藥物,經6星期的合併藥物(標靶藥物/順鉑/5-FU氟嘧啶;EPF處方)治療後,林男不適症狀明顯改善,皮膚傷口亦較無分泌物。

醫院電腦斷層評估,林男腫瘤縮小達部分緩解,持續接受治療。林男出現的典型標靶藥物皮疹副作用,經局部藥物塗抹後,症狀也有改善。

吳尚殷表示,衛福部國健署公告2017年12月癌症登記報告,包括口腔癌、口咽癌與下咽癌的頭頸癌,持續位居男性第4個好發癌症。口腔癌標準化死亡率,在過去20年間,從每10萬人5.3人上升至8.3人。

抽菸、飲酒、嚼檳榔是頭頸癌的主要危險因子。研究指出,同時有這3種習慣的人,罹患頭頸癌的風險是沒有這些因子的123倍。

吳尚殷說,2008年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人體研究顯示,EPF處方對腫瘤治療反應率、無疾病惡化時間和整體存活時間,效果較佳,台灣全民健保去年1月1日起給付此藥物的使用,可大幅降低病患的額外負擔,治療選擇上也和已開發國家相當。

口腔癌 頭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