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菸酒檳榔不離身 他口腔癌病逝

抽菸、喝酒容易罹患口腔癌,醫師呼籲應戒菸酒。
抽菸、喝酒容易罹患口腔癌,醫師呼籲應戒菸酒。
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58歲阿全是名臨時工,因身邊朋友大多會抽菸、喝酒及嚼檳榔,他常與朋友相處,每天也菸酒、檳榔不離身,長達35年之久,慢慢地周邊友人罹患了口腔癌、肺癌與下咽喉癌相繼死亡,讓阿全深感恐懼,但想戒除惡習卻有心無力。

兩年前,他加入童綜合醫院戒檳班,但參加兩次課程後,卻以工作忙碌拒絕參加,未料半年後口腔出現潰瘍,就醫確診罹患口腔癌末期。阿全罹病後脾氣變得暴躁,且不願與人溝通,家人看到他痛苦又封閉自己,尋求童綜合醫院戒檳班與梧棲區社造中心工作人員協助,經工作人員每日耐心登門勸導下,阿全才卸下心防願意與親友溝通。

阿全雖然難以言語,但只要有抽菸、喝酒或吃檳榔的朋友來探視他,他就會拿起紙筆寫出「菸酒檳榔不要沾」來勸戒朋友,今年10月阿全不敵病魔離世,他最後的遺憾就是無法看到孩子結婚。

童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張紘䪸表示,口腔癌是指發生在口腔任何部位的惡性腫瘤,當口腔出現傷口逾2周無法痊癒、不明腫塊、口腔黏膜變白或變紅、口腔不明疼痛等症狀時,就應立即就醫檢查。

口腔癌與各種癌症一樣,愈早發現治療,癒後愈好,30歲以上曾抽菸或嚼檳榔的民眾,每兩年都可進行一次免費的口腔癌篩檢,醫師呼籲,為了自身健康,民眾應盡速戒除惡習,並定期接受篩檢。

口腔癌 抽菸 嚼檳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