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香菸隔絕父女情 舌癌父悔不當初

吳先生與吳太太來到台北榮總作殘障鑑定,被語言治療師高雅娟拍下這張恩愛的照片。
吳先生與吳太太來到台北榮總作殘障鑑定,被語言治療師高雅娟拍下這張恩愛的照片。
圖/口腔癌防治協會提供

「爸爸的香菸,隔絕了我們父女間的關係,只是沒想到也隔絕他的健康。」孫靖婷描寫父親罹患舌癌的經歷,獲得今年台灣口腔癌防治協會徵文比賽二名。

孫靖婷說,爸爸是建築工人,菸、酒、檳榔樣樣不離身,且有大男人個性,從不會刻意迴避,而是在客廳抽菸,家裡的人因受不了菸味,各自退散到房間,沒想到菸阻隔了家人關係,也阻隔了健康。

孫靖婷說,去年爸爸嘴破好幾個月,覺得不尋常就醫,才發現罹患舌癌第二期,但他倔強地不想讓親戚知道,甚至連手術都想自己去,還叫媽媽不用請假陪他。

「他真的被手術的痛嚇到。」孫靖婷說,手術過後爸爸悔不當初,決定戒菸、酒、檳榔,也是為了家裡十個月大的小孫子,現在漸漸卸下心防,可以大方地以自己為例,勸家裡的叔叔、伯伯戒菸戒酒。

另一位得到攝影比賽冠軍的是台北榮民總醫院語言治療師高雅娟,拍下口腔癌患者吳先生夫婦。她說,他們來院作殘障鑑定,剛進來就看他們鶼鰈情深,且吳先生有雙會微笑的眼睛,更聽聞他努力恢復,盡快回到工作崗位,都是因為愛孩子,鼓勵病友「關愛自己,不忘疼愛家人」。

台灣口腔癌防治協會理事長侯勝博表示,台灣口腔癌發生率是世界第一,為國人十大癌症第5位,口腔癌造成死亡率,為男性十大癌症第4位,且是最短命、最早夭的癌症,病人平均少活16.3年。他說,同時嚼食檳榔、抽菸又喝酒者,罹癌機率是一般人的123倍,呼籲民眾盡早戒除菸酒檳榔等不良的嗜好。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抽菸 舌癌 嘴破 口腔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