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達文西切攝護腺癌 不減雄風


圖/聯合報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慶祝五十八周年院慶,昨舉辦「微創手術學術研討會」,其中尤以達文西機械手臂治療的領域愈來愈廣,特別是出血量多的心臟、肝臟、胰臟手術,或是切除深層部位的組織病灶,達文西手術比起內視鏡手術要佳。

攝護腺癌切除為例,術後不必擔心尿失禁性功能障礙,患者不再視手術為畏途。

一名四十九歲男子,祖父因攝護腺癌過世,七十多歲的父親也罹患攝護腺癌,男子警覺自己是高危險群,抽血檢測攝護腺特異抗原發現指數略高於正常值,醫師為他取十二個組織檢體,其中六個檢出癌細胞,屬於攝護腺癌第二期。

高醫附設醫院泌尿科教授黃書彬表示,攝護腺位在體內深層組織,一般手術器械不易深入病灶,加上攝護腺的雙側緊鄰掌管陰莖勃起的神經、血管,摘除腫瘤易致尿失禁及性功能障礙。男子後來選擇達文西手術,術後相當成功。

高醫泌尿科主治醫師柯宏龍說,若採傳統手術切除攝護腺,病灶雖僅三公分,但剖腹傷口長達廿公分;如採內視鏡切除,因攝護腺躲在身體極深層位置,周邊又有許多神經血管,切除雖容易,但後續縫合卻相當耗時。

柯宏龍說,達文西機械手臂模擬人體關節的各種活動度,可靈活旋轉,還能吸收手抖震顫,配合3D清晰影像可精準切除病灶,讓縫合變得簡單。

高醫附設醫院胃腸及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黃敬文說,達文西對於中低位直腸癌、也就是距離肛門口十五公分內的腫瘤,尤其術前曾接受化療及放療的患者,達文西手術效果極佳。

高醫副院長王照元解釋,若病人曾放療,組織易變脆水腫,一般手術較困難;但達文西手術可精準摘除病灶,也適合婦科癌症、肝膽胰臟外科切除,高醫兩年來已完成超過四百卅例,預計二○一七年可突破一千例。

高醫院長賴文德說,達文西手術的優點雖多,但並非所有的手術都要用到達文西,「以病人為中心,考量最大手術成功率及最低風險」,才能做出對患者最好的治療建議。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攝護腺癌 失禁 性功能 內視鏡 泌尿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