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每2到3年都做全身健檢,怎麼還會得到攝護腺癌?醫曝漏掉「這項」關鍵檢查很致命

早期攝護腺癌多沒有症狀,可透過PSA檢測,早期發現及治療,可以治癒。圖/123RF
早期攝護腺癌多沒有症狀,可透過PSA檢測,早期發現及治療,可以治癒。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據統計,台灣男性平均壽命比女性少6到7歲,攝護腺疾病、性功能障礙、性病是常見危害台灣男性健康的疾病。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主任陳建綸說,美國攝護腺癌患者7成是早期患者,台灣則是7成屬於晚期,台灣男性接受自費健檢比例雖高,但多數沒有檢測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指數,一查才知健檢包套幾乎沒這項目,讓台灣男性深陷攝護腺癌危機。

攝護腺癌位居台灣男性十大好發癌症第五位,每年約7100多名新診斷患者,發生率約為每十萬人口35.83人。陳建綸表示,美國攝護腺癌患者,屬於第一期、第二期約為70%,第三期、第四期約30%,台灣數據則完全相反。

「幾乎每2到3年做一次全身健檢,怎麼還會得到攝護腺癌?」

陳建綸指出,台灣男性多數不知道什麼是PSA指數,確診攝護腺癌前,幾乎從未驗過PSA,不少患者常會反應「幾乎每2到3年做一次全身健檢,怎麼還會得到攝護腺癌?」原因是常規的男性健檢套餐中,根本沒包含檢測PSA。

抽血驗攝護腺特異抗原(PSA)

攝護腺特異抗原(PSA)存在於腺體上皮細胞中,當發生癌病變時,會增加滲漏進血中的量而使血中濃度上升。PSA正常值在0至4毫微克/毫升(ng/ml),如果PSA超過正常值,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增加。

以60歲男性為例,PSA通常在4毫微克/毫升( ng/ml)以內,若數值高於4,在4到10毫微克/毫升間,罹患攝護腺癌機率則增高20%至24%。

早期攝護腺癌大多沒有症狀

童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許兆畬說,早期攝護腺癌大多沒有症狀,僅部分患者因攝護腺肥大引起尿道阻塞、頻尿、血尿等,才可能及早被發現,若攝護腺癌早期發現,及早治療,可以治癒。但近40年來,台灣攝護腺癌發生率增加約70倍、死亡率增加20倍,因此需格外被關注。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與長庚醫院四大院區、童綜合醫院、國軍台中總醫院、花蓮慈濟等聯合舉辦「守護男性泌尿器官、健康一路發」關懷月活動,積極推廣PSA檢測。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馮思中說,除了攝護腺癌,男性的泌尿疾病盛行率也愈來愈高。像男性結石發生率高於女性,其中男性達14%、女性僅4%。

40歲以上男性勃起功能障礙盛行率約17.7%,推估有近百萬病人,只有一成多願意就醫,其中90%是看泌尿科,剩餘一成則是尋求民俗療法,馮思中呼籲,男性千萬不要恥於就醫,及早介入治療才有機會改善,預防疾病惡化。

攝護腺癌如何預防?

1.定期健康檢查、直腸指診、抽血篩檢(前列腺特異抗原 PSA),以期早期發現及早診斷治療,尤其是老年人在健康檢查時,應特別注意前列腺情況。

2.控制飲食中蛋白質、脂肪和膽固醇的含量,多食用豆類食品和蔬菜,尤其是番茄、橘子等,可以降低發生前列腺癌的風險。

3.食物中攝入足量的硒,人體血液中硒濃度高的男性患前列腺癌的機率會低至4~5倍。

4.規律性行為,能減低前列腺癌風險。

疾病百科/攝護腺癌

(責任編輯:葉姿岑)

攝護腺癌 PSA 攝護腺肥大 性功能障礙 勃起功能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