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屁股坐籃球滾動可防攝護腺癌?醫:「攝護腺按摩」不是那樣做!

社群平台流流傳「屁股坐籃球滾動可防攝護腺癌」影片。
社群平台流流傳「屁股坐籃球滾動可防攝護腺癌」影片。
圖片轉載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聽健康

00:00/00:00

你可以先知道

(1)跨坐在籃球上,在地板上以前後等方向滾動,會過度刺激攝護腺、導致血精症。尤其是攝護腺手術後的病患絕對禁止。

(2)存尿是膀胱的有效容量指標,攝護腺肥大會使存量增加、排尿不順,必須透過吃藥、開刀治療。攝護腺按摩是攝護腺發炎的檢查方式、不是治療方式。

網傳「買一顆籃球吧」的貼文及影片,片中男子坐在籃球上,以籃球在胯下的方式,前後、順時鐘方向滾動,貼文提及攝護腺癌由存尿而來,宣稱這樣做對攝護腺障礙、攝護腺癌保證有效、免開刀。專家表示,攝護腺癌與存尿無關,這樣的動作過度刺激攝護腺,恐導致「血精症」,預防攝護腺癌最好的方法是每年定期檢查。

坐著籃球滾動護攝護腺?

原始謠傳版本:

買一顆籃球吧 這筆錢一定要花 分享所有有攝護腺障礙的好保证有效,免除開刀、努力作一天比一天好!攝護腺癌由存尿而来,作了就無存尿,實証作了的人改善好结果,廣傳出去,大家做好事喔!

主要流傳這段影片,並在社群平台流傳。

查證解釋

攝護腺手術後病患 恐扯裂傷口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副院長、泌尿科醫師洪峻澤表示,影片中坐籃球前後滾動宣稱能保養攝護腺絕對是錯誤的行為,保養不成反而還會壓迫到攝護腺,就像腳踏車的坐墊擠壓到會陰部一樣,一般人像影片中這樣做並沒有好處,更嚴重的是剛做過攝護腺肥大雷射手術,或是因為攝護腺癌、剛做過根除攝護腺達文西手術的病人,絕對不可以做這樣的動作,開刀的傷口就在攝護腺裡,膀胱的接口會因為不當擠壓而被扯裂,所以攝護腺肥大手術的病患至少 6 周內哪能騎腳踏車,而根除手術病患必須 1 年之內都不能騎腳踏車,這是攝護腺手術病人出院時一定會被交代的衛教。

傳言說那樣做對攝護腺具有保護作用,洪峻澤強調這是錯誤說法,坐在籃球上隔著一層脂肪,按摩會陰部效果其實一點都不好,談不上什麼加速血液循環,坊間常常提到所謂的「攝護腺按摩」,但攝護腺按摩並不是從會陰部做,而是醫師戴手套手指從肛門伸進去,這樣才能摸得到攝護腺,然後用手指按壓攝護腺,病人被擠出來的攝護腺液用來做發炎檢查,洪峻澤提醒民眾,攝護腺按摩是一種檢查方式,並不是治療方法,千萬不要搞錯。

攝護腺按摩是檢查方法 不是治療方法

洪峻澤指出,攝護腺癌跟存尿是完全沒有關係的,餘尿就是尿完之後、膀胱裡面還會有一點點的殘留尿、就叫做餘尿,就像水塔水全部放光了,還是會殘留一點點水位,一般人的膀胱容量大概 400 C.C.,餘尿 50 C.C.以下算正常,但攝護腺肥大病人排尿不順,餘尿會慢慢增加到 100、甚至更多,合併做尿流速檢查整體評估,若餘尿 150c.c. 已算嚴重,吃藥沒有改善就必須開刀,因為這樣的病人即使膀胱很漲、裝滿 400 C.C.,但每次排尿只能排掉250、剩下150,整個膀胱的有效容量變得很小,一下子就漲膀胱,很想尿但又尿不乾淨。

洪峻澤表示,餘尿絕不是導致攝護腺癌的原因,醫學上已經被證實的攝護腺癌主因為人種及遺傳,例如美國黑人最高、其次白人、再其次黃種人,黃種人攝護腺癌的機率只有美國黑人的5分之1到10分之1;但如果父親是攝護腺癌患者,則因為遺傳因素,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會比一般人多一倍,但還是跟餘尿完全沒有關係、這是完全錯誤的說法。

攝護腺癌與餘尿無關 應定期檢查 PSA

至於攝護腺疾病的預防之道,洪峻澤強調,醫學的事實是其實沒有什麼動作可以保護攝護腺,反而不要過度刺激或過度壓迫攝護腺才是最好的方法,例如不要長途騎腳踏車,曾有病患騎北宜一路騎到宜蘭,鐵屁股的結果就是騎到「血精症」,那就是過度刺激的結果,其他有關於環境或食物的因素,目前並不夠明確,所以洪峻澤呼籲,預防攝護腺癌最好的方法就是定期追蹤,臨床的建議是 50 歲以上的男性應該每年做一次攝護腺腫瘤標記檢查(Prostate-Specific Antigen,PSA),如果有家族史的人那就應該提早到 45 歲就開始每年定期檢查,這才是預防攝護腺癌的正確之道。

<br />圖片轉載自《MyGoPen》

圖片轉載自《MyGoPen》

結論

坐在籃球上滾動,會有類似騎腳踏車、坐墊過度刺激攝護腺的問題,尤其是開完攝護腺肥大雷射手術 6 周內,或是根除攝護腺達文西手術 1 年內的病患,都絕對禁止這樣的危險動作、以免扯裂體內的傷口。醫學已證實的攝護腺癌成因為人種及遺傳,與膀胱餘尿無關。

【資料來源】

國健署(國健局改制)- 攝護腺癌篩檢手冊

【諮詢專家】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 泌尿科醫師 - 洪峻澤

(本文轉載自《MyGoPen》查證參考:https://www.mygopen.com/2023/06/basketball.html)

(責任編輯:葉姿岑)

攝護腺癌 攝護腺肥大 PSA 膀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