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小毛病不要拖!小黃司機積極抗癌 排尿改善還重振雄風

台中榮總支援前(列)腺團隊今天針對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癌專題演講。圖/台中榮總提供
台中榮總支援前(列)腺團隊今天針對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癌專題演講。圖/台中榮總提供

61歲劉姓計程車司機因為頻尿、急尿、小便尿不乾淨,常常計程車開到一半就急著找廁所,以為是年紀大了,多少會攝護腺肥大問題,一拖三年,直到前年底惡化就醫,確診為攝護腺癌第三期,他配合醫師治療,術後積極復健提肛運動,2個多月後不漏尿,排尿功能有大幅度改善,還意外重振雄風,很快回到工作崗位,目前定期3個月穩定追蹤。

劉姓司機建議,男性若有小便問題不要拖,不要鐵齒認為是年紀大或攝護腺肥大問題,請趕快就醫,如他當初小便不適馬上就醫,就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並提早改善當時不適。

台中榮總支援前(列)腺團隊醫師洪晟鈞今天分享,膀胱長期排尿不好擴張,就是俗稱的「膀胱無力」,膀胱壁變很薄,積尿700、800CC,甚至1000CC,會容易頻尿、急尿、夜尿,小便滴滴答答、站很久,甚至尿失禁。

洪晟鈞說,劉姓患者經指診發現攝護腺肥大,約80公克,抽血檢查發現PSA達27.03ng/ml,由於正常值低於4,評估罹癌風險高,後經行切片檢查,確診為攝護腺癌。

洪晟鈞指出,正常攝護腺為15公克到20公克,患者的攝護腺達80公克,且往膀胱裡面長,攝護腺往內凸嚴重影響小便,經排尿功能檢查,每次尿頻200CC,也就是每解一泡尿,膀胱內還積尿200CC,以致常往廁所跑。

洪晟鈞說明,大顆往內凸攝護腺癌手術最大風險為尿失禁風險增加,因為腫瘤會破壞膀胱尿道口的括約肌,甚至難以保留正常組織,還好透過逹文西手術,包括骨盤腔肌肉、尿道括約肌,甚至膀胱括約肌都盡量保留。患者術後排尿功能有大幅度改善,術後二個月後就不需要使用護墊,性功能獲改善,癌症追蹤一年半沒有復發。

攝護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