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大腿骨痠痛 竟是攝護腺癌4期

張姓男子接受放射線治療,控制攝護腺癌。記者簡慧珍/攝影
張姓男子接受放射線治療,控制攝護腺癌。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70歲張姓男子右大腿骨與髖臼痠痛不已,以為骨刺復發,復健無效才求治,竟是攝護腺癌4期,已擴散到骨頭;醫師表示,1/3攝護腺病人第一次就診已是末期,8成轉移骨頭,年長男性對骨頭異常疼痛不可掉以輕心。

家住員林市的張男8年多前復健治療骨刺,大腿骨及髖臼不再痠痛,半年前再度痠痛,一直以為骨刺復發,復健拉腰2個月卻越來越痛,服用藥物無法止痛;經到醫院求診,照X光顯示骨頭有異狀,轉介泌尿科診斷發現攝護腺腫瘤,切片化驗確診為攝護腺癌。

衛福部彰化醫院放射腫瘤中心醫師吳俊玠表示,癌細胞已從攝護腺擴散到右大腿骨,必須接受攝護腺與骨頭放射線治療,2個月後攝護腺特異性抗原從31降到0.1,顯示癌細胞被控制,但需定期追蹤。

吳俊玠指出, 攝護腺癌在男性十大癌症高居第5名,20年內增加3倍,60歲至85歲為好發年齡;初期症狀不明顯,常因癌細胞擴散到骨頭疼痛才發現,建議有家族史的40歲以上,或50歲以上一般男性每年都要抽血做PSA檢查。另研究顯示有攝護腺癌家族史、嗜吃紅肉和高油脂食物、肥胖等狀況,都是攝護腺癌高風險因子。

攝護腺癌 PS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