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一人健檢…四兄弟查出攝護腺癌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名六十五歲男子罹患攝護腺癌,醫師建議他的三名弟弟也抽血檢驗PSA(攝護腺特異性抗原),結果竟都確診為攝護腺癌。台中榮民總醫院泌尿外科主任歐宴泉指出,攝護腺癌與遺傳有關,有家族病史者建議在四十歲接受PSA篩檢。

歐宴泉指出,日前有一位企業的高階主管,健檢時抽血加驗PSA,發現數值逾正常值,超過四,進一步就醫檢查,確診為攝護腺癌第三期,他和家人都很訝異。

患者表示,家中五名兄弟,他排行第二,大哥十年前死於癌症,無法確認有沒有攝護腺癌,父母雙方家族因年代久遠,無法回溯是否有家族遺傳。

他平時運動,身體保養得宜,也沒有病痛,竟罹患攝護腺癌第三期,聽醫師說,有攝護腺癌家族病史者,罹癌機率是正常人二到四倍,他擔心三名弟弟也有攝護腺癌的家族遺傳,在醫師建議下,安排三名弟弟看診。

歐宴泉說,患者的三名弟弟經抽血檢驗PSA,並接受肛門指診等後續檢查,確診為攝護腺癌,由於及早發現,攝護腺癌期分別在一期、二期,四兄弟經過治療,病情已獲得控制。

歐宴泉說,攝護腺癌每年新增四千六百多名病患,死亡逾千人,在國內男性癌症排行第五,初期症狀不明顯,部分患者出現頻尿、尿不乾淨等症狀就診時,已非早期。

他建議,男性超過五十歲,有家族史者則提早至四十歲,可檢測PSA指數。

不過,PSA超過正常值不等於罹癌,雖然數值高代表罹癌風險高,但PSA升高可能只是良性攝護腺肥大或發炎。如果檢驗數值偏高,也要經過肛門指診等後續檢查,才能確診。

【2014/09/30 聯合報】

攝護腺肥大 攝護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