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吃木瓜、青花菜 預防攝護腺癌

木瓜</br>
報系資料照片
木瓜 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晚報╱李樹人】

中老年男性想要預防攝護腺癌,可多吃木瓜青花菜。台灣泌尿科醫學會年會一篇研究顯示,木瓜、青花菜含有豐富的異硫氰酸酯(ITC);實驗發現,攝護腺癌細胞遇到此成分時明顯受到抑制,劑量越重、癌細胞凋亡情況越顯著。

研究負責人新光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蔡德甫指出,國外不少研究都發現,男性步入中年後,如果多吃木瓜及青花菜,有助於預防攝護腺癌;為進一步瞭解其中作用機轉,研究人員透過實驗室細胞培育,破解抗癌關鍵。

研究人員先培育攝護腺癌細胞,再給予異硫氰酸酯(ITC),連續觀察72小時後發現,攝護腺癌細胞一遇到異硫氰酸酯,就兵敗如山倒受到抑制,癌細胞逐漸死亡;且異硫氰酸酯劑量越高,癌細胞凋亡情況更明顯,顯示該成分確實具有抗癌及預防罹癌能力,下一階段研究重點為吃多少才能達到最佳防癌效果。

青花菜
報系資料照片
青花菜 報系資料照片
蔡德甫分析國外相關研究,不管是木瓜或青花菜,都需要經過咀嚼,人體才能有效吸收異硫氰酸酯;如果直接飲用木瓜汁,預防攝護腺癌效果極為有限;青花菜則需經過烹煮,如果打成果汁,也會白做工。

蔡德甫指出,國內攝護腺癌患者大都年逾60歲,由於早期症狀不明顯,且與攝護腺肥大症狀類似容易易被忽略,等確診時常已到了晚期,無法以外科手術切除。

蔡德甫建議50歲以上的男性,每年應接受一次指診,如果有家族史,45歲以上就應接受指診,並定期抽血檢驗「攝護腺特意抗原」(SPA),如有異常應儘速接受檢查及治療。

木瓜 青花菜 攝護腺肥大 攝護腺癌 防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