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男罹攝護腺癌 怕手術後影響性福力求「保根」

東元綜合醫院泌尿中心主任醫師劉兆漢呼籲,男性到了50歲以上,每年都應該接受例行性的PSA檢查與肛門指診,同時也可進行攝護腺健康指數與磁振造影等檢查,大幅提升診斷的準確率。記者陳斯穎/攝影
東元綜合醫院泌尿中心主任醫師劉兆漢呼籲,男性到了50歲以上,每年都應該接受例行性的PSA檢查與肛門指診,同時也可進行攝護腺健康指數與磁振造影等檢查,大幅提升診斷的準確率。記者陳斯穎/攝影

新竹一名52歲男子,長期一進廁所一待就是15分鐘以上,卻還是尿不出來或有尿卻變慢,忍了一年才就醫,檢查後竟發現罹患攝護腺癌第2期,男子擔心若進行切除手術將造成性功能障礙,極力要求一定要「保根」,經醫師建議後選擇採用荷爾蒙與藥物合併治療,目前恢復良好癌細胞沒有移轉,同時也解決了排尿困難的問題。

東元綜合醫院泌尿中心主任醫師劉兆漢指出,根據衛福部歷年男性癌症死亡原因統計,攝護腺癌在男性癌症死亡原因中排名第七,死亡率達11.8%,且每年持續攀升,幾乎每星期就有一名男性確診。除老化與遺傳因素外,飲食問題也是罹患攝護腺癌的原因。

劉兆漢表示,攝護腺癌無法由外觀分辨,早期症狀也不明顯,若出現頻尿、尿流細小、滴尿、射精時疼痛、甚至血尿、血精、骨骼疼痛時,通常都已經相當嚴重。

攝護腺癌可藉由簡易的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檢查,這種由攝護腺上皮細胞分泌出來的蛋白酵素,在血液中的安全值應在4ng/ml以下,由於攝護腺肥大、發炎或鈣化,PSA值也會上升,若超過10,就有罹癌可能,應立即進行經直腸前列腺超音波切片檢查。

劉兆漢表示,肝癌與肺癌發現後的平均存活率僅約6個月,而攝護腺癌存活率可達5年以上。攝護腺癌的治療方法因人而異,目前的治療方法包括攝護腺根除手術、荷爾蒙治療、放射治療、化學治療等。

手術治療時,因可能會切斷或傷及位在攝護腺左右兩側下方控制陰莖勃起的神經,造成性功能障礙的機率約有5成以上,也可能造成尿失禁等後遺症;放射治療則復發機率較高。

因此1、2期病患仍以切除手術為主,也是目前治療攝護腺癌最有效的方法;第3期以上則須加上口服或注射抗男性賀爾蒙,甚至摘除睪丸,以阻斷供應腫瘤成長所需的睪固酮(男性賀爾蒙)。

劉兆漢也呼籲,男性到了50歲以上,每年都應該接受例行性的PSA檢查與肛門指診,同時也可進行攝護腺健康指數與磁振造影等檢查,大幅提升診斷的準確率。

攝護腺癌 PSA 性功能障礙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