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影/男性福音!PHI抽血驗攝護腺癌 減少71%不必要切片

北榮員山分院泌尿科主任蔣智宏說明,以PHI抽血驗攝護腺癌,可減少71%不必要切片。 圖/醫院提供
北榮員山分院泌尿科主任蔣智宏說明,以PHI抽血驗攝護腺癌,可減少71%不必要切片。 圖/醫院提供

傳統的PSA抽血檢驗攝護腺癌,再進一步經由切片確診罹癌卻只有三分之一,不夠精準,台北榮總員山分院與台大醫院等單位花二年時間臨床試驗,改以PHI更精準的抽血檢驗,可以提供罹癌確診率,避免71%不必要的切片風險。目前衛福部已通過新檢驗方式,民眾可以自費到醫院接受PHI抽血篩檢。

依國民健康署2016年資料顯示,攝護腺癌已躍昇為台灣男性第五大癌症2016年新診斷5359人,逐年上升,尤其宜蘭縣在當年的攝護腺癌發生率竟然飆高全台第一。現行健保給付制度下,如果抽血攝護腺特異抗原( 簡稱PSA)> 4.0 ng/ml,或肛門指診檢查有硬塊,都必須進一步接受經攝護腺切片檢查,再確定是不是罹癌。

北榮員山分院泌尿科主任蔣智宏表示,目前攝護腺切片最大問題是最後切出來證實是陽性率太低。臨床上抽血PSA > 4,再接受切片檢查,最後切片報告確診為攝護腺癌比率約只三成,如果PSA是4-10的模稜兩可之間,攝護腺癌陽性率更低到只有13%左右,表示87%被切片的病人可能不是癌症。

另值得注意是,攝護腺切片可能伴隨發燒、血尿、排尿疼痛、血精、血便、肛門疼痛、尿滯留、尿路感染等風險;有鑑於此,如何提高切片的必要性(降低非必要的切片檢查)及切片準確診斷率,一直是醫界努力目標。

蔣智宏表示,精準醫療領域經多年研究發現,攝護腺健康指數(簡稱PHI)可大幅提升攝護腺癌的篩檢確診率,有效輔助醫師判定病人是否需做切片檢查,減少不必要切片風險。

2017年2月,台大、北榮員山分院展開台灣第一次臨床試驗,確認PHI檢驗攝護腺癌成效,所以期中報告出來後,蔣智宏受邀到泌尿科醫學會演講,上個月他也在泌尿科醫學會進行總結報告。

台大醫院黃昭淵教授(總召集人)、中國醫大吳錫金院長與北榮員山分院蔣智宏主任,與歐亞8個國家共23位學者聯合研究發現,在1149位傳統PSA 30/35才安排切片,發現可讓攝護腺癌切片確認的陽性率比原來的精準上升2至3倍,可以減少56% / 71%不必要切片檢查(因為可能本來就是良性),但是還是有可能遺漏11% / 18%高度侵略性(格里森分數≧7)攝護腺癌(這是唯一且最大的風險),所以是否接受PHI檢驗及對檢驗結果的判讀,請跟您的主治醫師詳細討論。

這項臨床試驗成果獲得衛福部肯定,並在最近通過同意以PHI做為新的攝護腺癌抽血檢驗方式,全台(台大、北中高榮總含員山分院、長庚等)各醫院剛通過或申請自費檢驗中。

今天下午完成簽約,即日起可以在北榮宜蘭市門診、員山分院及蘇澳分院 接受PHl檢驗。院長程文祺表示,該院目前是宜蘭縣第一家有新的檢驗方式診斷攝護腺癌,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切片所帶來的感染與出血風險,對患者而言是一大福音。

目前健保署並未給付PHI檢驗,患者需自費二千多元,建議有家族史、傳統抽血PSA(健保有給付)數值大於4或肛門指診有硬塊的高危險群,進一步以自費進行PHI檢驗,藉由雙重把關精準醫療,避免不必要切片。

北榮員山分院泌尿科主任蔣智宏說明,以PHI抽血驗攝護腺癌,可減少71%不必要切片。 記者戴永華/攝影
北榮員山分院泌尿科主任蔣智宏說明,以PHI抽血驗攝護腺癌,可減少71%不必要切片。 記者戴永華/攝影

攝護腺癌 PS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