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健保大數據/攝護腺癌三種手術各有優缺點 專業分析教你怎麼選

早期攝護腺癌沒有明顯症狀,若發現攝護腺特異抗原(PSA)異常,再配合肛門指診、超音波檢測及切片確診。

圖/123RF
早期攝護腺癌沒有明顯症狀,若發現攝護腺特異抗原(PSA)異常,再配合肛門指診、超音波檢測及切片確診。 圖/123RF

人口老化,被喻為老男人疾病的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癌等患者逐漸增加。臨床顯示,早期攝護腺癌患者以手術切除為主,可分為傳統、腹腔鏡、達文西等三種方式,各有其特色與經濟效益,健保給付傳統手術,腹腔鏡手術需自付五萬,達文西自付金額更高,約需20至30萬間。

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泌尿部主任張宏江表示,早期攝護腺癌通常沒有症狀,一旦腫瘤阻塞尿道或膀胱頸時,出現下頻尿、血尿、體重減輕、骨頭疼痛,此時腫瘤可能已轉移,大都無法手術。如為早期或三期,最好治療方式仍是透過手術摘除整個攝護腺。

傳統手術

出血多恢復慢 已少使用

傳統攝護腺手術,健保雖有給付,但因耗時較久(需四小時以上),傷口大(至少12公分)且恢復期長,甚至還有可能有三成以上機率會漏尿、七成會出現勃起功能障礙,所以部分患者不願治療。

張宏江指出,在臨床上,傳統攝護腺手術出血量高,加上腹腔鏡、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陸續問世,明顯優於傳統手術,大部分醫學中心醫師不會選擇傳統攝護腺手術。

和信醫院泌尿外科主任張樹人也持相同看法,攝護腺傳統手術時,在病患肚臍下方開一道約12公分傷口,然後分離攝護腺上的性神經,進而完整將攝護腺與膀胱、陰莖、血管等組織分離,進行單獨摘除處理後,才能縫合。

傳統手術術中易大量出血,且開完刀後,患者因傷口劇痛,至少需住院一周外,且會尿失禁至少三到六個月,所以和信醫院幾乎不開傳統手術,他近年來僅開了四例。

腹腔鏡手術

傷口小 需純熟技術與經驗

張樹人表示,腹腔鏡手術與傳統手術相較為二度空間(2D),透過內視鏡讓視野放大約三、四倍,醫師只需在患者腹部上開四、五個約一公分的小孔,以人工方式操作器械,有著失血較少、傷口小、復原時間較快的優點,雖需自費,但耗材等費用比達文西手術低。

但張樹人也說,從技術門檻來看,腹腔鏡比達文西手術還要複雜困難,器具無法像手腕一樣旋轉,醫師必須有純熟經驗及技術,才能勝任。

達文西機械手臂

出血少 但耗材費用高昂

與腹腔鏡不同的是,達文西機械手臂為3D空間,相較簡易,張樹人解釋,達文西由醫師操作機器人手臂輔助來執行外科手術,透過高放大倍率鏡頭,放大病灶組織,有助減少對組織造成的傷害,且出血量更少、降低感染機率及尿失禁。

張樹人以自己執行手術經驗為例,執行達文西手術時,手術時間都在兩小時內,失血量可以控制在100cc,大幅降低術後疼痛感,復原時間及住院時間均較短,術後三至四天就能出院。

張樹人說,和信醫院平均每年開了近90台達文西機械手臂攝護腺癌手術,其中70歲以下患者接受度較高,這與健保大數據所分析的65至74歲區間比例較高情況相符合。

不過,張樹人強調,依國外研究顯示,腹腔鏡與達文西手術在攝護腺癌的治療效果上,並無明顯差別。

值得一提的是,健保目前以「未列項方式」給付達文西切除攝護腺癌,給付5萬966點值,患者必須自付耗材費用,約在20至30萬之間,台大醫院約25萬元,和信醫院約23萬元,如果多使用一隻機械手臂,就多收一至二萬。

達文西手術 攝護腺癌 腹腔鏡手術 尿失禁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