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PSA指數超標 未必是攝護腺癌

老男人易得攝護腺癌,建議定期篩檢。
老男人易得攝護腺癌,建議定期篩檢。
圖/123RF

攝護腺癌名列十大癌症死因第六名,多發生於65歲以上銀髮族,罹癌平均年齡高,腫瘤生長速度較慢,早期罹癌除了頻尿、急尿等類似攝護腺肥大的症狀,發現並不容易。有些男性健康檢查時加驗攝護腺特定抗原(PSA),但PSA指數超標未必是攝護腺癌,需就醫進一步檢查及診斷。

還需切片 才能確診

童綜合醫院副院長歐宴泉表示,PSA是早期篩檢攝護腺癌的指標之一,若數值大於4,就需要進一步檢查。<br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童綜合醫院副院長歐宴泉表示,PSA是早期篩檢攝護腺癌的指標之一,若數值大於4,就需要進一步檢查。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童綜合醫院副院長、泌尿科醫師歐宴泉表示,PSA是早期篩檢攝護腺癌的指標之一,若數值大於4,就需要進一步檢查;有些患者健檢抽血發現PSA指數過高,擔心自己罹癌,每天煩惱。其實要判斷是否罹患攝護腺癌,應進一步檢查,若肛門指診發現硬塊,並經切片等檢查,才能確診是否罹癌。

抽血檢驗 較早揪癌

既然需要指診或切片,為何還需抽血PSA驗指數?歐宴泉指出,攝護腺癌腫瘤生長速度慢,第一期攝護腺腫瘤有時相當小,不僅沒有症狀,透過肛門指診也觸摸不到硬塊,這時抽血檢驗PSA指數再搭配影像檢查,較能揪出早期癌症。

攝護腺癌名列十大癌症死因第6名,多發生65歲以上銀髮族,罹癌平均年齡高,腫瘤生長速度較慢。<br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攝護腺癌名列十大癌症死因第6名,多發生65歲以上銀髮族,罹癌平均年齡高,腫瘤生長速度較慢。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若為第二期以後的攝護腺癌,多半能透過指診觸摸到硬塊或節結;第三期則有明顯症狀,例如頻尿或解尿困難,甚至會可能出現血尿;至於第四期,則攝護腺癌已轉移其他器官。

攝護腺癌依危險度分為最低、低、中、高,其中危險度最低的,術後10年內再復發率小於10%,低危險度約10%至15%,中危險度為30%高危險度則為50%以上。

早期腫瘤 切除就好

治療早期攝護腺癌可採外科手術切除,歐宴泉表示,透過外科切除後,PSA指數應降至0.003以下,甚至驗不到,若將攝護腺切除乾淨,幾乎可根治、不再復發,外科手術對於早期腫瘤小的治療效果最好,如果經過外科手術,日後追蹤卻發現PSA指數大於0.02,則有復發可能。

攝護腺癌免費醫療講座

主講:童綜合醫院副院長歐宴泉、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外科醫師楊啟瑞

時間:7月11日(四)上午10時至12時(9時30分開始報到)

地點:逢甲大學第三國際會議廳(台中市逢大路127號)

報名專線:04-2658-1919轉3914

攝護腺癌 PS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