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晚期攝護腺癌 有機會逆轉勝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泌尿系癌團隊主任張樹人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泌尿系癌團隊主任張樹人
記者葉信菉/攝影

你知道攝護腺癌有30種嗎?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泌尿系癌團隊主任張樹人指出,依癌症期別和癌細胞惡化程度,攝護腺癌可歸納成30種,用來分析病理結果的「格里森分數」愈高,代表攝護腺癌的惡化程度愈大。醫師針對每種癌症類型與病患溝通,適切治療,讓晚期患者平均存活期有機會延長至8到10年,甚至存活20年以上,千萬別放棄希望!

癌細胞分化程度 決定惡性度

由聯合報健康事業部主辦、嬌生股份有限公司協辦的「攝護腺癌有30種類型,你知道嗎?」健康講座,日前邀請泌尿科權威醫師張樹人分享最新治療趨勢,現場近兩百位民眾前來聆聽,出席踴躍。

什麼是格里森分數?張樹人解釋,攝護腺病理分析依據癌細胞分化情況及所占範圍決定,癌細胞分化成熟度分3至5級,最成熟為3級,最不成熟為5級;將癌細胞最大面積跟第二大面積的分數加總即格里森分數,共分1到5群組,分數愈高,惡化程度愈高。

張樹人說,台灣每年新增約五千名攝護腺癌患者,三成病患確診時已是晚期。但除了癌症期別,仍需檢視自己的格里森分數,若格里森分數落在第5群組,則屬於最高危險群組,「若不積極治療,兩年內死亡率超過一半。」

「攝護腺癌有30種類型,你知道嗎?」健康講座,請來和信醫院泌尿科權威醫師,分享治療經驗,吸引滿滿聽眾參與。<br />記者葉信菉/攝影
「攝護腺癌有30種類型,你知道嗎?」健康講座,請來和信醫院泌尿科權威醫師,分享治療經驗,吸引滿滿聽眾參與。
記者葉信菉/攝影

低危險族群 追蹤觀察即可

「即便在最糟的情況下也有機會逆轉勝。」張樹人說,有病患已是第二期,格里森分數落在第五群組,合併淋巴腺轉移,經根除性治療後,追蹤七年攝護腺特異抗原(PSA)為0。

張樹人表示,目前早中期攝護腺癌採根除性治療,可開刀用機器手臂手術或進行電療,若格里森分數在第一群組的病人,PSA小於10,屬於「非常低危險」,不分年齡患者可選擇追蹤和觀察。

依張樹人經驗,有攝護腺癌病患已是第三期,但格里森分數落在第五群組,已是惡中之惡的「高惡性攝護腺癌」,屬中後期病人,有人可採荷爾蒙治療縮小癌病,再以機械手臂開刀,出血量少、無失禁,後來PSA指數下降到零;但他也有超過150位病人因此過世。

講座報名踴躍,民眾排隊報到進場。<br />記者葉信菉/攝影
講座報名踴躍,民眾排隊報到進場。
記者葉信菉/攝影

晚期轉移患者 存活機會仍高

不過臨床上有晚期病患,骨頭或淋巴轉移者,若格里森分數落在第一至四群組,癌細胞惡化程度較輕微,可靠荷爾蒙治療搭配化療或放療,PSA指數也有機會下降。

目前第一、二代荷爾蒙治療原理是減少男性荷爾蒙製造,或阻斷荷爾蒙和癌細胞接受體作用,降低癌症誘發,但用藥可能出現全身倦怠、體力衰弱、骨質疏鬆和增加心血管風險等副作用。

張樹人指出,傳統荷爾蒙治療可抑制癌細胞合成所需的生長因子,抑制癌細胞生長,透過新一代與第一代荷爾蒙藥物搭配,療效較好,患者存活期有機會延長到十年以上,但副作用有高血壓、足部水腫和心律不整等。

演講結束後,聽眾向醫師進一步詢問攝護腺癌相關知識。<br />記者葉信菉/攝影
演講結束後,聽眾向醫師進一步詢問攝護腺癌相關知識。
記者葉信菉/攝影

家族史注意 少紅肉、多番茄

張樹人指出,攝護腺癌和乳癌家族史是攝護腺癌高危險群,近來研究發現,家中帶有BRCA1和BRCA2基因異常的乳癌病患,男性家人罹患攝護腺癌機率較高。

他也發現,很多攝護腺癌病患愛吃紅肉且不愛吃蔬菜,三分之一攝護腺癌病患有糖尿病,由於醣類代謝異常,膽固醇上升,激發細胞變異,增加罹患癌症風險。

張樹人建議,預防攝護腺癌可吃白肉、海鮮、黃豆,取代紅肉,碳水化合物減量,飲食上每日食用番茄2-3粒,煮熟並加入橄欖油、洋蔥和大蒜,多運動以增強抵抗力,保持愉悅心情,有助抗癌。

攝護腺癌 PS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