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擔心掉髮你用哪招?透過飲食「以黑養黑」, 早晚梳髮百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海福刀治攝護腺癌 傷口小不需輸血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黃文彥】

Q:聽說有一種刀可以治療攝護腺癌,割除癌細胞,這種刀會很痛嗎?跟傳統手術有何不同?

A:在攝護腺癌治療上,確實有一種「海福刀」可用來治療癌症,這是從歐洲開始使用的微創手術,目前包含三總、馬偕、國泰、彰基等醫院都可施行這種手術。

其實海福刀不是一種真正的刀,而是英文縮寫HIFU的中文簡稱;從英文全名High-intensity focused ultrasound可發現,海福刀其實是一種超音波(ultrasound),中文全名應是「高能聚焦超音波」。

海福刀利用高能量聚焦的超音波,直接將標靶區域的癌細胞溫度瞬間上升到攝氏90度左右以破壞腫瘤組織;有別氬氦刀冷凍療法以低溫殺死癌細胞,海福刀則以高溫達到治療效果。

海福刀之所以不是刀的原因,在於這種微創手術根本不用開刀,也幾乎沒傷口,換句話說,微創手術過程中不需輸血,是新穎治療攝護腺癌的方法。

海福刀可精準定位,保留男性陰莖勃起所需的神經,也不像傳統根除手術可能有性功能障礙問題。

其實海福刀不僅應用在攝護腺癌治療,同樣原理在大陸也曾用來治療膀胱癌、肝癌等癌症。由於這台儀器造價不菲,高達數億元,目前採用醫院都與廠商以合作案進行。

海福刀主要針對不適合接受根除手術或不願意開刀的病人,因無健保給付,患者需自費約30萬元,龐大醫療費用是海福刀最大限制。

另外,並非所有病人都適合海福刀微創治療,因海福刀精準定位特性,癌細胞越小、無轉移擴散是最佳治療時機,否則癌細胞一旦太大或轉移,即使再多「刀」也無能為力。

海福刀也有後遺症,醫師施作前會配合經尿道的攝護腺刮除手術,避免尿道狹窄機率。

諮詢/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主任查岱龍

【2014/08/09 聯合報】

攝護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