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放任腎結石 易得攝護腺癌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

問:我是業務,平時都要在外趴趴走,有時忙起來一天只尿尿一次。說也奇怪,雖然忙到很少排尿,卻居然沒有尿意。兩年前健康檢查發現,有輕微腎結石,醫師不放心,要求定期回診,但我一忙起來就忘了。

結果就在農曆春節過年期間,竟然大發作送去急診,吃藥以後又好多了。請問醫師這是結石作祟嗎?不理它可以嗎?(44 歲,業務員,新竹)

北市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腎臟內科醫師陳永泰答:

腎結石是常見的腎臟疾病,根據統計,盛行率高達10%,好發年齡為30至50歲,男性發生率是女性兩倍。腎結石放任不管,容易引發攝護腺癌,患者不可不謹慎。

腎結石是尿液中的化學物質,是在泌尿系統中產生沉澱結晶,並逐漸變大為結石的疾病。結石主要成分是草酸鈣,但也有可能是磷酸鈣、尿酸、胱胺酸及其他物質造成。

當結石掉落到輸尿管時,會引起嘔吐、噁心、頻尿及解尿疼痛等症狀。發作前常無徵兆,但急性疼痛緩解後,雖然結石仍在,也有可能症狀完全消失。正確作法應該連沒有症狀的結石一起加以治療。

結石產生的劇烈疼痛常會使人急速就醫,但往往不痛了,病患就誤以為結石好了,自行停止就醫。結果泌尿系統中的結石,仍默默對患者造成影響。因此當發現有腎結石,一定要定期複檢、治療,確保沒有併發症產生,一直到結石消失為止。

結石體積較大時,可開刀取出,或用體外震波碎石治療。至於體積較小或無症狀的結石,可用藥物治療、配合生活及飲食習慣改變,減少結石復發或體積繼續變大。

至於日常生活,建議每天要喝足夠的水分,維持適量排尿,並且減少動物性蛋白質和高草酸含量高食物的攝取,以減少及預防結石發生。

腎結石 攝護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