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肛門指診 揪出隱形殺手

【聯合晚報╱陳麗婷】

攝護腺癌發生的原因目前仍不太清楚,國內外流行病學研究認為,攝護腺癌可能與家族遺傳、生活飲食習慣、工作、抽菸等有關。由於攝護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一旦有症狀出現,多半已轉移至其他器官。很多男性出現頻尿、解尿不順等問題時,會自以為是攝護腺肥大,未立即就醫。醫師呼籲,當出現頻尿等異常症狀,應立即就醫檢查。

國泰醫院泌尿科醫師王世鋒表示,90%以上的攝護腺癌在45至89歲時被診斷出,因為發病初期完全沒有任何症狀,一旦症狀出現,多半已轉移至其他器官,當轉移到尿道或膀胱頸時,會出現頻尿、尿急、漏尿、尿柱變細、解尿不順、解尿斷斷續續解不乾淨等情形,甚至出現血尿、尿滯留等症狀。但因為攝護腺肥大也有類似症狀,很難用症狀判斷是否罹患攝護腺癌。

王世鋒表示,當出現異常時,有很多種方式可以診斷,例如肛門指診,是早期發現攝護腺癌最重要的方法;也可透過抽血檢查。

另外,還可經直腸超音波檢查;這種檢查的最大好處是準確由超音波引導做病理切片,並量出攝護腺的大小。另一種則是經直腸攝護腺針刺切片術,在超音波引導下取不同位置的組織切片,作為臨床診斷及治療依據。王世鋒建議,有家族史、超過50歲以上男性,應定期健康檢查。

王世鋒說,攝護腺癌的治療方式因個案年齡、癌細胞分化程度、期別及個案狀況不同,主治醫師會和其他專業人員、患者、家屬討論後,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式。目前治療方法包括手術療法、放射線治療、荷爾蒙阻斷療法、化學藥物治療等,他提醒患者一定要接受治療,避免疾病惡化。

攝護腺肥大 攝護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