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晚期攝護腺癌輔以手術治療 病人預後更佳

攝護腺癌的治療有了新方向,新光醫院外科部部長黃一勝指出,癌細胞轉移至身體其他部位時,過去主要施以荷爾蒙治療,但其實,採取荷爾蒙治療的同時,可視情況輔以攝護腺切除手術,病人預後更佳。

黃一勝說,長期以來,針對早期(第一、二期)的局限性攝護腺癌,會建議開刀(傳統手術、腹腔鏡、達文西機器人輔助攝護腺全切除)或是局部放射線治療,而晚期(第三、四期)轉移性攝護腺癌則是以荷爾蒙療法為主,若1、2年後復發,還須化療或標靶、免疫療法,才能延長存活時間。

但值得思考的是,攝護腺癌細胞會逐漸擴散至全身,源頭都是攝護腺,因此拿掉攝護腺可減少癌症的惡化。新光醫院近年已順利治療4名攝護腺癌第四期的患者,其中一名70歲的顏先生就是先接受荷爾蒙療法、縮小癌細胞,接著再輔以手術切除攝護腺,術後復良好,回診追蹤至今4年2個月,檢查結果一切正常。

許多人會將早期的攝護腺癌誤以為只是攝護腺肥大,黃一勝說,這是因為攝護腺癌細胞組織漸漸長大會開始壓迫尿道,出現跟攝護腺肥大幾乎相同的症狀,如尿急、頻尿、夜尿、解尿變慢等,且這兩種病症都好發於50歲以上男性,因此臨床上有許多人會將兩者混淆。台灣約有兩成的攝護腺癌患者,一確診時,病程已走到晚期。

為及早揪出癌症,黃一勝建議年過50歲的男性,可每年接受肛門指診與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檢查,有攝護腺癌家族史的人可以提前自45歲開始。

攝護腺癌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