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攝護腺PSA值偏高,該喝豆漿嗎?

【聯合晚報╱整理╱記者李樹人,諮詢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高齡泌尿科主任崔克宏】

問:我爺爺70歲,攝護腺PSA是7.13,第一次切片無發現癌細胞,將進行第二次切片。不論切片結果是否有攝護腺癌,想要知道如何能靠飲食的方法來降低PSA值呢?

前陣子曾經在報紙上看過大豆異黃酮對可降低PSA值,果真如此嗎?如果是的話,每天食用大豆異黃酮的量是否要設限?如果以豆漿為例,一天可以喝多少呢?(台北市、讀者)

答:以70歲男性來說,攝護腺PSA標準值應該在4以下,讀者的爺爺已經高達7.13,表示攝護腺應該生病、出問題,但不一定就是攝護腺癌。

造成攝護腺PSA值偏高的原因有很多種,包括攝護腺發炎、泌尿道感染,或是攝護腺太大了,攝護腺血管破裂或是栓塞,當然也不能排除攝護腺癌的可能性。臨床顯示,有人攝護腺切片次數高達二至三次,這才確定為攝護腺癌。

至於如何降低攝護腺PSA?最重要是是遵從醫囑,按時服用藥物。其次,改變日常生活作息,多喝水、多排尿,每天至少飲用1500至2000cc的水,且不要憋尿。

在飲食方面,目前證實有助於降低攝護腺發炎的保健成分,包括南瓜子、茄紅素、維他命C以及蔓越梅等。另外,大豆異黃酮、薑黃素以及鋅,也有類似相關報告出現。

豆漿所含的大豆異黃酮有限,想靠喝豆漿來改善攝護腺問題,是不可能的。如果本身有痛風或腎結石,長期大量飲用豆漿,反而適得其反。有病還是應該看醫師,由醫師來建議,該吃哪些保健食品。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攝護腺 大豆 豆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