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年輕化 多喝水避免憋尿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一名30多歲的男性,體檢發現攝護腺癌指標PSA值超標,表示罹癌風險比別人高。這位男性年紀輕輕還沒有結婚,絲毫不敢掉以輕心,每天憂心忡忡擔心自己罹癌,乖乖固定回診抽血檢查PSA、並進行切片檢查。台大醫院泌尿部劉詩彬醫師發現,有些特別緊張的男性甚至出現PSA焦慮症候群,因過於焦慮影響作息。

攝護腺癌名列過去兩年國人十大癌症發生率之第五名,每年約新增三千三百多名患者。台中榮民總醫院泌尿外科歐宴泉醫師表示,攝護腺癌屬於年長者常見癌症,攝護腺癌有效篩檢方法包括PSA值抽血和肛門指診,由於沒有廣泛推廣、男性常因工作繁忙而疏忽檢查,近幾年來有年輕化趨勢,陸續看到40歲左右患者。

;歐宴泉醫師表示,院內曾執行一項社區攝護腺PSA篩檢及臨床病患之觀察,發現PSA較高、家族史和指診攝護腺較硬的患者,雖然切片沒有顯示癌細胞的蹤跡,但在攝護腺刮除手術後,卻有2到3成的患者確實罹癌。

除了攝護腺癌會造成PSA上升,尿道感染發炎也會讓PSA值飆升。歐宴泉醫師補充,攝護腺癌患者中約75%會有PSA升高跡象,另外25%患者雖然PSA正常,但可能每年多增加0.75以上,若發現PSA值快速增加,即使還在正常範圍,也最好就醫檢查。醫師提醒,早期的發現以及治療是維護攝護腺健康的重要關鍵,50歲以上的男性每年都應該接受攝護腺以及攝護腺癌的篩檢,如有家族史,則40歲以上就應該接受篩檢,盡量多喝水,避免憋尿、一旦PSA超過標準值,就要定期追蹤。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焦慮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