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 早篩檢早根治

【聯合報/蔡昇翰/振興醫院泌尿外科醫師】

攝護腺早在兩千多年前已被解剖學家發現,但對於功能及致病機轉的研究卻到晚近百年才有學者提出,道理相當簡單,因為攝護腺相關疾患往往在男性年紀大時才慢慢出現。

攝護腺也稱前列腺,是男性特有器官,大小形狀近似栗子,位在膀胱開口處,有射精管開口在攝護腺尿道,加上它對膀胱頸縮放的控制,在男性精液排放功能上佔舉足輕重地位。在攝護腺調控下將膀胱內尿液與經射精管排出的精液阻絕,使兩者不會混在一起,當射精肌收縮時,精液才能順利自尿道口射出不至於逆射進入膀胱。此外精液約3成是由攝護腺所製造,同時亦負責製造分解精液中黏液成分的酵素,用來促使精液的液化,以利精蟲游動達成受孕目的。

隨著年齡增長,身體各個器官慢慢老化,攝護腺卻像不服老的頑童,不斷地成長茁壯。一般男性從出生到20歲左右,攝護腺體積隨著年齡而增大,20到40歲這段期間成長稍稍暫緩,40歲後又會開始隨年齡而增大。據統計,超過80歲的男性90%以上都能夠發現攝護腺良性增生的組織學變化。

一般所謂攝護腺肥大指的就是攝護腺腺體細胞的良性增生,是男性最常見的良性腫瘤,典型症狀常見的有包括尿柱變細、排尿時腹腔用力、間斷性排尿、排尿結束時仍覺得殘尿未盡,另外也會刺激膀胱產生包括頻尿、急尿以及夜尿等症狀。台灣男性攝護腺肥大最常表現的症狀就是頻尿與夜尿,嚴重地影響老年男性生活品質。

一般而言,輕度到中度的下泌尿道症狀可藉由規律服藥得到改善,至於嚴重的症狀合併有血尿、感染、結石、腎功能缺損等併發症,或無法忍受藥物副作用者,則需考慮經尿道攝護腺電刀刮除手術或雷射汽化手術來治療。

攝護腺另一大問題是攝護腺癌,是男性泌尿系統惡性腫瘤中最常見癌病,可怕的是攝護腺癌並無特別警訊,無法早期自我發現,國人發現時有相當大比率例已是晚期。

早期篩檢攝護腺癌其實不困難也不痛苦,其一是抽血檢驗「攝護腺特異抗原」;其二是由泌尿科醫師肛門指診,是否有攝護腺上硬塊出現,有任何一項懷疑是癌症的話,就應切片檢查確認。

只要是早期診斷,均有得到根治可能。基於病患體能條件與疾病分期,醫師會建議適切的處置方式,不見得全部都會以根除性手術來處理。

【2009/12/08 聯合報】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