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手術》達文西機械手臂 下刀更準確

元氣周報

四支機械手臂代替人手開刀,可進入人手不能觸及的狹小空間。(記者陳立凱/攝影)
四支機械手臂代替人手開刀,可進入人手不能觸及的狹小空間。(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施靜茹/報導;諮詢對象/台中榮民總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歐宴泉、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吳勝堂】

開刀房裡,傳統畫面大多是穿著綠色手術服的醫師、護士,圍在手術台周圍,全神貫注地為躺在手術台上病人開刀。

3D遙控 靈感來自達文西

但近年的開攝護腺癌、心臟外科手術房有點不一樣,在病人傷口忙碌進出的,是4支架設在手術台車的機械手臂,一旁一台有如行控中心的手術控制台,主治醫師埋首注視3D畫面,映入眼簾是如同在手術台看到立體組織,雙手使用主控制器給予機械手臂手術指令。

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藝術家達文西,一張膾炙人口的「維特魯人」手稿,人體站在正方形和圓形裡張開手臂,被譽為黃金比例;500多年後,醫界發明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系統,替代人手開刀。

第一、二期 可選擇手術

醫師看著3D畫面,如在手術台看到立體組織,使用主控制器給機械手臂手術指令。(記者陳立凱/攝影)
醫師看著3D畫面,如在手術台看到立體組織,使用主控制器給機械手臂手術指令。(記者陳立凱/攝影)
國人一年約2300例攝護腺癌病例,其中1/3屬第一、二期可開刀的病例,可選擇傳統開放性手術、腹腔鏡或最新的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1/3為第三期病例,較建議進行放射線治療,加2年荷爾蒙療法;1/3病例,為癌細胞轉移至其他部位的第四期,則建議進行荷爾蒙治療。

切除攝護腺癌組織的傳統開放性手術,泌尿外科醫師已用它20多年,它開的傷口較大,約10到15公分,但好處是健保有給付;問世已10年的腹腔鏡手術,透過5個小傷口進入切除癌細胞,對術中出血少、術後疼痛、尿失禁、性功能保留,都較傳統開放性手術佳。

操作精密 費用約20萬

機械手臂前端極細微的手術工具,可進行精細手術動作。(記者陳立凱/攝影)
機械手臂前端極細微的手術工具,可進行精細手術動作。(記者陳立凱/攝影)
2002年在美國問世,2004年引進台灣的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系統,較腹腔鏡更進一步,在小便控制、性功能保留,又優於腹腔鏡,前者約5萬元,後者約20萬元。

機械手臂手術提供主刀醫師立體視野,更精確進行器械操作,機械手臂的7個自由度,模擬人的手指靈活度,消除主刀者不必要的顫抖,並操作人手不能觸及的狹小空間和精細手術動作,醫生在縫合膀胱及尿道時,更為順利,有別於傳統開放性手術和腹腔鏡手術。

主開攝護腺 也用於心臟

它的4支手臂,一支負責拿內視鏡;另外兩支隻手臂,配合主刀醫師在主控制器,拿燒灼器、夾子和縫針等;另一支為備用手臂,隨時遞上手術時需要的器械。

機械手臂手術在國內主要做攝護腺癌手術,有些醫院做心臟冠狀動脈繞道術、心中膈缺損、二尖瓣膜修補術、膀胱切除術和胃繞道手術等,也會用到它。

目前國內醫院具有該設備者有:三總、林口長庚、振興醫院、台中榮總、台北市立忠孝醫院。截至目前為止,國內已完成約400例達文西機械手臂攝護腺根除術。

術後回診 需測PSA指數

做了攝護腺癌手術後,病患都關心癌症能否獲得控制,醫師會建議病患回診抽血驗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指數,如指數大於0.2,較可能有復發跡象,或許是癌細胞殘存或潛藏,必要時需回診做放射線或荷爾蒙治療。

「醫師,我不想做切片,聽說這樣癌細胞會擴散?」門診中,醫師常聽攝護腺病患憂慮地詢問,醫師要澄清,取得攝護腺癌組織,是不會造成癌細胞擴散,有切片,才有助於對病患做出較好的治療判斷。

病患心聲》55歲 靠「手臂」保住性功能

「我只是幾個月排尿不順,哪知道是攝護腺癌找上門!」蔡先生才55歲,拖了幾個月去看醫師,抽了血、驗PSA值,數值飆到4,做了肛門指診和組織切片,發現是攝護腺癌第一期,因為還年輕,他向主治醫師歐宴泉要求,希望手術不要破壞他的性功能,也不要讓他「包尿布」(尿失禁)太久,於是他忍痛自費20萬元,做了機械手臂手術,現在每3個月回診一次,控制情形良好。

延伸閱讀
太風流 攝護腺癌易上身
攝護腺癌》宜多吃番茄 少吃紅肉
排尿不順就醫 才知攝護腺癌

【2009/03/29 元氣周報】

尿失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