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 「單孔」手術傷口小

高醫泌尿部團隊針對攝護腺癌獨步發展達文西單孔微創手術,患者術後傷口小、不會腸沾黏,陽萎等副作用風險也降到1%以下。
高醫泌尿部團隊針對攝護腺癌獨步發展達文西單孔微創手術,患者術後傷口小、不會腸沾黏,陽萎等副作用風險也降到1%以下。
記者蔡容喬/攝影

達文西微創手術應用廣泛,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針對攝護腺癌患者,發展「單孔」手術,肚臍下傷口平均僅3.2公分,兩年來已完成近50例。泌尿部主任李經家說,60多歲攝護腺癌患者,腫瘤已有6公分,仍可透過單孔手術順利取出,10小時後就能進食。

李經家表示,傳統達文西微創手術在切割和縫合上更精確,可降低對膀胱、尿道和神經的傷害,減少陽萎、尿失禁等併發症,但仍須在腹部開5到6個微創孔洞;單孔手術則從肚臍下切口,全程在腹膜外操作,術後不需等腸子排氣,隔日就能進食,也不會腸沾黏。

高醫泌尿科團隊針對攝護腺癌獨步發展達文西單孔微創手術,患者肚皮在術後三周傷口已經不明顯。<br />圖/高醫泌尿部提供
高醫泌尿科團隊針對攝護腺癌獨步發展達文西單孔微創手術,患者肚皮在術後三周傷口已經不明顯。
圖/高醫泌尿部提供

李說,攝護腺癌發生率近年來逐漸攀升,在男性癌症排第5,是泌尿科常見的癌症,除了國人飲食西化,也與家族遺傳有關,10年來他治療過6對兄弟檔,還有一家3兄弟都得攝護腺癌。早期無明顯症狀,須透過肛門指診或抽血測量攝護腺特異抗原(PSA)確診。

高醫泌尿科主治醫師溫聖辰說,攝護腺癌的治療以手術切除病灶為主,雖然體積不大,但鄰近直腸、膀胱及陰莖血管神經,若以傳統開腹手術切除,失血量達上千CC,有7、8成患者術後會出現陽萎及尿失禁等後遺症,不少在意術後生活品質者會選擇達文西自費手術。

攝護腺癌 微創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