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死亡率低 這原因卻讓存活率剩一半

攝護腺癌高居國人癌症十大死因第6位,台灣每年新增5千多名攝護腺癌患者,其中30%發現時已是晚期、轉移性攝護腺癌, 有80%至90%病人轉移的部位是到骨頭。 臺北榮民總醫院泌尿部一般泌尿科主任張延驊醫師表示,因攝護腺癌初期沒有明顯症狀,若有症狀也與攝護腺肥大相似,容易被忽略,導致確診攝護腺癌時,已為晚期且合併骨轉移的機率偏高。但與其它癌症相比,攝護腺癌的死亡率相對較低,攝護腺癌第一期到第三期患者,經診斷和治療後,10年存活率可達95%,但如果到了第四期已轉移後才發現,10年存活率就下降到48%。

張延驊醫師指出,攝護腺癌的治療方式主要為手術切除、放射治療、荷爾蒙治療、化學治療。荷爾蒙治療在經過一段時間後,癌細胞可能產生抗藥性,化學治療一般則用在去勢抗性的病患。而即使是晚期合併骨轉移的攝護腺癌,仍有不同治療方式可提升生存率。

一位72歲的林老先生,出現頻尿、尿流細小等症狀,以為是老化現象而忽略就醫,後來因骨頭開始劇烈疼痛、影響生活品質,才到醫院檢查,確診為晚期攝護腺癌,並已發生骨轉移。因攝護腺癌成因與男性荷爾蒙有關,起初林老先生採用荷爾蒙療法,以藥物抑制男性荷爾蒙對攝護腺癌細胞的刺激,但約1年後產生抗藥性,骨頭又開始劇烈疼痛,攝護腺癌復發。後來採用近年較新的「同位素療法」,在完成鐳-223的療程後,林老先生已能自由行走,恢復生活品質。

張延驊醫師分析,攝護腺癌合併骨轉移時,會產生生骨性病灶,癌細胞破壞骨骼結構,骨頭變得脆弱、疼痛,易發生病態性骨折、脊椎塌陷嚴重,不少晚期病患即因骨折離世。同位素療法是將二氯化鐳Ra-223經靜脈注射至體內,因鐳223與骨骼合成重要成分「鈣」化學結構相似,所以會跑到有骨骼轉移的病灶,鎖定癌細胞,釋放強大的放射線,引發高頻率的能量讓雙鏈DNA斷裂,殺死癌細胞。同位素療法便利性高、無痛,副作用多為腹瀉,適合發生骨轉移且骨頭疼痛的病人,但不適合轉移到其它內臟器官的患者。

張延驊醫師建議,40歲以上男性應定期做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指數檢查(PSA)和肛門指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攝護腺癌。要預防攝護腺癌或是避免復發,除了定期篩檢,也可適當運動、抒解壓力,多攝取防癌食物,養成低脂高纖的飲食習慣。他強調,攝護腺癌需要長期治療控制,就如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一樣,患者應做好心理調適,與病共存、樂觀面對,抗癌之路就能走得更長遠。

附件1:攝護腺癌各期治療策略

資料來源:張延驊醫師

1.衛生福利部104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http://www.mohw.gov.tw/news/572256044

2.2015年健保資料統計

攝護腺癌 骨轉移 男性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