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監控早期攝護腺癌 不需治療

最新研究指出,早期攝護腺癌不手術或接受放射治療,前10年存活率差不多。圖為醫師以機器臂輔助進行攝護腺癌手術。
最新研究指出,早期攝護腺癌不手術或接受放射治療,前10年存活率差不多。圖為醫師以機器臂輔助進行攝護腺癌手術。
美聯社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14日刊登的研究顯示,罹患早期攝護腺癌的男性如果密切監控病情,和動手術或採放射治療的患者一樣,都可以至少再活十年。

無論如何處理,攝護腺癌患者的存活率都高達99%,因此引發醫生該如何解說病情的辯論,以及該採用何種治療才是上策的疑惑,甚至令人懷疑治療早期攝護腺癌和篩檢PSA(攝護腺特異抗原)是否有其必要。

主導研究的牛津大學的韓姆迪博士說,「沒有強力證據顯示早期治療能造成(存活時間的)差別」。

美國癌症學會首席醫療官布洛里博士歡迎這項研究結果,但他指出,要說服診斷出早期攝護腺癌患者別選擇手術或放射治療,並不容易,「很難對民眾解釋,有些癌症就是不需要治療」。

牛津大學和布里斯托爾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1600多名診斷出早期攝護腺癌的患者中,隨機分配到動手術、放射治療或僅監控病情的患者,10年存活率沒有差別;這是該領域迄今為止的最大規模研究。

與受監控的患者相比,動手術或接受放射治療的病患,病毒擴散至骨頭和淋巴結的風險降低了一半。雖然積極療法在第一個10年間不會延長壽命,但研究人員表示,接下來5到10年可能提升存活率;不過部分醫生表示,接受治療的患者也可能先因其他病因而死,例如心臟病。

科學家也發現,手術和放射治療有時引發嚴重副作用,包括性功能喪失、失禁和腸道問題,患者生活品質將因此下滑。

多年來,研究人員和臨床醫生面對的難題是,攝護腺癌經常被過度治療或治療不足。有人僅因PSA的篩檢結果就進行過度治療,但該篩檢可能有「偽陽性反應」,或鼓勵對生長極慢、不造成威脅的惡性腫瘤進行積極療法。

然而仍有許多人死於攝護腺癌,因為醫生並不清楚哪些案例可能變得致命且具移轉性。

總體而言,在是否因攝護腺癌或其他疾病致死的方面,三種主要治療方法並無「顯著差異」,但現今研究僅有10年數據,可能需20或25年時間,才能看出治療能否增進存活率,所以目前只能表明「在攝護腺癌的前十年,沒多大差別」,後續調查有其必要。

攝護腺癌 放射治療 副作用 生活品質 惡性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