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淋巴癌

隆乳可能提升淋巴癌風險 衛福部寫進手術同意書

國外傳出絨毛型矽膠乳房植入物可能導致淋巴癌,引起民團與立委關注。圖/ingimage
國外傳出絨毛型矽膠乳房植入物可能導致淋巴癌,引起民團與立委關注。圖/ingimage

國外傳出絨毛型矽膠乳房植入物可能導致淋巴癌,引起民團與立委關注。為讓民眾更清楚風險,衛福部醫事司近日推出修正版乳房整形手術同意書,加註隆乳手術可能提升罹患間變性大細胞淋巴癌(BIA-ALCL)的風險,供民眾參考。

立委林淑芬與台灣女人連線今年2月召開記者會指出,乳房植入物可能與間變性大細胞淋巴癌(BIA-ALCL)有關,以美國為例,相關病例不斷增加,截至去年九月發現457名隆乳女性確診罹病。其中有紀錄植入物表面質地的334筆資料中,高達310筆、約九成為絨毛型乳房植入物,要求衛福部比照國際正視此議題。

衛福部醫事司近日推出修正版乳房整形手術同意書範本,在可能併發症欄位中加註這項疾病。欄位寫道,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報告、相關文獻指出,與沒有乳房植入物的女性相比,有乳房植入物的女性罹患BIA-ALCL的風險較高,平均在植入義乳後8至10年發生;植入紋理面、絨毛面義乳者的發生率,較植入平滑面義乳者為高。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雖然並非進行隆乳手術就絕對會罹患BIA-ALCL,但國際上傳出有風險就有必要提醒民眾,歐盟等國在產品加註警語,我國則在手術同意書中警示民眾。提醒隆乳民眾,若術後發生積液、乳房腫塊或淋巴腫大,應盡速求醫。

衛福部食藥署則著手與健保署合作勾稽資料,瞭解台灣罹患BIA-ALCL的病人當中有多少人曾經進行隆乳手術,最快本月底有初步結果。

部分醫美手術風險高,今年1月修正上路的「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明列8大類美容醫學手術的施術的醫師資格、相關訓練等,義乳植入手術是其中之一。

石崇良說,在新規範當中,義乳植入手術只有整形外科與一般外科醫師可以執行,過去有經驗的其他科醫師則要另外去衛生局登記。因此,民眾在簽署手術同意書時,應注意醫師填寫他的專科別與證書號碼;手術需要全身麻醉時,必須要有合格的麻醉科醫師來執行麻醉工作,民眾要記得在手術當天確認有合格麻醉科醫師伴隨,才能簽麻醉同意書。

石崇良說,醫美手術往往都不是緊急手術,不應該在上醫療院所詢問當天馬上施作,應回頭瞭解相關資訊、尋找專業、評估風險,經過審慎思考再執行。

隆乳 淋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