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淋巴癌

背部經常僵硬刺痛 淋巴癌蝕肋骨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腰痠背痛,竟是淋巴癌侵蝕肋骨所致。一名科技人每天工作逾12小時,背部時時感到僵硬、刺痛,日前尋求中醫治療,中醫師觸診摸到凸起物,建議X光檢查,最後至腫瘤科確診為淋巴癌。

北市聯醫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傷科主任黃裕昌昨(13)日指出,患者至中醫門診時,經觸診發現肌肉呈條索狀,還有筋骨錯位的問題,看似是科技人常見的痠痛毛病,只是治療後雖有改善,症狀卻未全然消失,後觸診發現其右背肋骨處稍凸起,因而懷疑病情不單純;醫師因而開立X光檢查鑑別,影像顯示有一10.2x6.3cm腫瘤位於病患右縱膈腔處。

黃裕昌表示,經腫瘤科診斷,最後確診該病患罹患「彌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原來個案背部痠痛及局部突起,為腫瘤細胞侵噬骨骼所致,患者同時尋求中、西醫治療,在化療之餘,尋求中醫協助,目前已重返工作崗位。

醫師進一步指出,腰酸背痛看似只是小病痛,但需「以面對大病的態度了解病因」,尤其常規治療效果不明顯時,需提高警覺;內科疾病甚至腫瘤也可能造成腰背痠痛。臨床上也不乏長期腰椎疼痛的病人,最後確診患有骨癌。

大部分民眾都有背痛的經驗,黃裕昌指出,統計顯示約7、8成的人曾經有過急性下背痛,有8、9成的人曾發生慢性下背痛;針灸主要針對軟組織、筋膜造成的痠痛;骨關節錯位則需藉正規中醫傷科手法復位。

黃裕昌提醒,調整骨關節錯位時,不能隨意由人硬推、硬轉,建議由專業中醫師進行,尤其年長或骨關節發炎者,骨質強度不若一般人,更需謹慎評估治療手法,以免發生意外。

背痛,主要有3大型態。醫師指出,上背痛主要疼痛部位在後頸部往下到肩胛骨中央、左右擴及兩側肩膀,電腦族因為長時間坐姿不良、或生產線工作因為長時間重複相同動作,易造成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中背痛則是從肩胛骨中央一直下到兩側肋骨下緣,與胸髓神經有關。肋間神經痛是屬於此區域的神經痛。

下背痛又稱腰痛,指背部肋骨下緣以下,常因粗重工作引起,不斷彎腰、搬運重物、因外傷閃到腰、長時間處於坐姿的人,易導致下背軟組織急慢性傷害及椎間盤突出症。

若為軟組織、筋膜問題,以針灸治療,通暢氣血為主;若為骨關節錯位、脊椎輕度側彎、椎間盤突出,則以傷科手法給予整骨復位。勞損則以中藥依個人體質給方,搭配充分休息,並由病人透過強筋健骨的功法運動,才能讓患者徹底康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椎間盤突出 淋巴癌 脊椎側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