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葉北辰

淋巴癌誤認缺運動 球場休克

葉北辰

諮商心理師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31歲的葉北辰於5年前莫名發燒、體重下降,出現喘、心跳快等症狀。他以為是運動量不夠,卯起來運動,險些在球場上休克,就醫發現,原來罹患淋巴癌第三期。

葉北辰說,檢查發現,無法呼吸是因為心包膜及胸腔積水,積水多達一、兩公升,把肺都壓塌了。歷經6次化療及多次放療,葉北辰的淋巴癌還是復發了,住院7、8個月,做了自體幹細胞移植,五年來都未發病。

台大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黃聖毅說,常見的淋巴癌初期症狀包括「腫、燒、汗、瘦、咳、癢」,症狀多樣化,包括不明原因發燒、皮膚癢、不明斑塊、淋巴結或肝脾腫大、夜間盜汗、久咳不癒,以及體重直線下降。淋巴癌目前仍無較好的篩檢方法,初期常會誤以為是感冒,有患者隨便到藥局買藥吃,延誤治療先機。

他說,只要早期化療,何杰金氏淋巴癌5年存活率可達七、八成以上,非何杰金氏淋巴癌較為棘手,合併化療及標靶藥物治療,五年存活率約兩成五到五成。

據統計,近年來淋巴癌人數持續增加,前年新增約2千人,比廿年前成長了5倍。淋巴癌病理組織分為何杰金氏及非何杰金氏兩大類,在國內,惡性度較高的非何杰金氏淋巴癌比率偏高,淋巴癌名列去年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之一。

感冒 淋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